針對港女旅台命案,香港政府擬修《逃犯條例》與《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香港泛民主派議員擔心,除了影響返台港兩地旅客的人身安全,中國也可能循正式途徑要求香港政府拘捕和引渡台灣疑犯。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等人今天(7日)前往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說明他們的憂心,呼籲台灣人應重視此事,時代力量則說,將提案要求陸委會、法務部務實解決個案引渡,並與港府進行協商,捍衛台灣司法主權。

香港立法會泛民派議員涂謹申、陳志全、朱凱廸及前議員羅冠聰今天相繼拜會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與時代力量。他們認為,雖然是香港修法,但香港、台灣關係密切,該修法可能突破「一國兩制」防火牆,讓香港成為中國司法管轄區一部分,不僅影響香港市民,還會涉及到香港旅遊、經商的台灣民眾,一旦觸法就會被引渡到中國。

朱凱迪直言,港府修法是要一石二鳥,一是處理該凶殺案的引渡需求,再來就是突破香港沒有與中國引渡安排的方式。他強調,港中之間應該要有防火牆,不該以凶殺案為藉口修法,港台已經有相關平台,處理司法案件,期盼立法院、行政院、台灣大眾能了解事情嚴重性。

羅冠聰說,港府修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並不是真的想引渡港女命案的嫌犯。他也提醒,香港的行政長官表面上能批駁引渡要求,但港府特首是北京欽點,北京授意不得不從,把關機制形同虛設,不僅李明哲這類政治工作者將受影響,香港、美國經商人士已擔憂北京政權朝令夕改,眾多台商也應該注意到此危險。

管碧玲表示,兩岸在社會文化、教育、商業等相關議題,對岸雖已讀不回,但事實上仍有進行,但唯獨「司法互助這塊是鐵門」,關得非常緊,中國把司法互助當作是主權議題在控制,導致很多台灣人在國外涉案卻被引渡到中國。她指出,她個人不容許、也不願看到中國把兩岸之間司法互助的門關死,並移植到台港關係,她會監督陸委會等政府部門,積極的與港府溝通。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香港在修法過程中,與台灣完全沒有互動,台灣甚至被矮化成中國一部分,此事雖然屬於香港立法會內部事務,但牽涉到台灣人民赴港相關權益、台灣司法主權,時代力量將在院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陸委會、法務部應以適用範圍僅及於台、港兩地間之協議,務實解決個案引渡之需外,也須主動向香港特區政府表達我方態度,秉持對等尊嚴之原則與香港特區政府進行協商,捍衛台灣司法主權。

去年來台旅遊的港男陳同佳,在旅館殺死女友潘曉穎後逃回香港,卻因台、港無引渡協議,導致陳男無法回台灣受審,香港保安局向立法會建議修法,未來包括台灣、澳門和中國,只需特首授權,就可以將嫌犯引渡至中國受審,此舉引起外界憂心,在香港的異議人士可能因此被引渡中國受審,而台灣也被納入中國一部分。

時代力量今天與香港泛民主派議員會面。   圖:陳佩君/攝

香港泛民主派議員拜會管碧玲。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