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狼師與虐童案發生,行政院於昨(6)日通過教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降低於審議不適任案中教師代表比例,將其壓低為二分之一以下,且增列專業人員兩名,希望裁決更為公正,化解「師師相護」的問題。

現行教師法規定,教評會組成需包含教師代表、學校行政人員與家長代表等,其中未兼行政或董事的教師代表「不得少於」總額二分之一,但每當學校處理不適任教師案例時,便遭外界詬病是「師師相護」,代表席次超過半數由教師組成,難以對不適任教師開鍘。

為了避免狼師悲劇重演,行政院於昨日通過教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鄭淵全表示,本次教師法修法重點,在於教評會組成不變,但在處理不適任教師案件時,將會聘請學者專家兩名,且未兼行政或董事的教師代表比例將「少於」委員總人數的二分之一,期望裁決更為公正。

鄭淵全舉例,以現行教評會最常見的十五席為例,在審理一般案件時教師須過半,故教師為八席、其餘則為七席。修法後於審理不適任教師時則將加上兩席專家學者代表,教師為八席、其餘包含專家學者代表則為九席。

此外,鄭淵全也談到,過去對於不適任教師之解聘、不續聘只規範於教師法第十四條,為了更加明確,將第十四條依照各種情節、嚴重程度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法律效果,從資遣到終身解聘共有七種。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談到,本次修法草案是「遲來的正義」,仍期望教評會的組成比例必須有效避免師師相護,為兼行政職的老師比例應佔三分之ㄧ、社會公正人士及家長佔三分之一、相關行政人員佔三分之一,有效執行教評會權責,不再犠牲成長中的孩子。

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則表示,教師也是專業,降低教評會中教師比例是無視教師專業的舉動。外界屢屢指責發生事情教評會「師師相護」,但實質問題是校方不提報,根本尚未進入教評會流程,呼籲不要踐踏教師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