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此次訪美,除了回訪洛杉磯姐妹市,還要華府及紐約拜會美官方代表,亮眼的外交成果在國內發酵,傳出他可能參選總統或者與蔡英文蔡燦配」,對此,鄭文燦今在紐約回應,「我沒有要選總統,也沒有要搭配選副總統」。 

鄭文燦於美東時間6日下午抵達紐約進行訪美行程最後一站相關拜會活動,對於國內傳出他要選總統的說法,鄭文燦表示,這次在華府訪問,確實能為台美關係加溫,也能夠拉近台美之間的距離,提高彼此的了解與互信。他說,只要能夠為台灣多做點事,他很樂意,重申這趟訪美行程是為了交流與學習,「所以我沒有要選總統,也沒有要搭配選副總統。」 

在場媒體問到,美方是否曾向他表達對台海關係的關切或者贊同總統蔡英文對兩岸立場?鄭文燦表示,蔡總統對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穩定、對保持台海現狀用了很大的心力在維護,這點美方是了解的,目前對於台海現狀,想要改變是中國是北京,並不是台灣,反而美國希望創造和平、對話的氣氛,「對我們來講,和平對話是唯一的選項,戰爭不是選項。」 

鄭文燦指出,國際的觀察都看到了,北京政府用很多的方法施壓台灣,「改變的壓力來源是中國,不是台灣。」強調台灣並沒有做任何改變現狀的動作,美國對於台灣維護現狀是完全了解的。他也向美方表達,「我們不只是要維護現狀,我們是要防止現狀被迫害」,對於川普政府採取友台的動作,或者國會兩黨都一樣支持台灣,他表示感謝,除了希望美方給台灣更大的力量,也能中國相當的限制,重申「畢竟目前真正想要改變台海現狀,是中國,並不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