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西藏議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7)日表示,「我們希望全世界對台灣表達支持,我們如何能不對西藏圖博表達支持」,因為自由、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沒有模糊空間。他還希望國民黨、「或是我們台北市長、高雄市長」,可不可以也在民主、獨裁、人權、極權之中,清楚的表達站在哪一邊。

今年是西藏抗暴60週年,台灣聲援西藏團體與在台西藏團體今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310遊行行前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與會;其餘政黨代表還包括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社民黨代表苗博雅,綠黨召集人徐筱菁則因車禍無法趕到現場。

至於國民黨,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則說,他們也有把邀請函送到國民黨,但卻沒有回應。

羅文嘉表示,60年前3月中共政權把原本與西藏簽訂的17條和平協議撕毀,軍隊開進西藏,造成120萬圖博人非自然死亡,6千多座傳統寺廟摧毀,無數西藏人民流亡全世界。

羅文嘉說,全世界都在為圖博人爭取自由,台灣人當然要表達立場。當今天台灣也同樣面對來自中國威脅時,「我們希望全世界對台灣表達支持,我們如何能不對西藏圖博表達支持」,因為自由、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沒有模糊空間。

羅文嘉也拿出手板上面寫著「民主、獨裁」、「人權、極權」,他說,毫無疑問,民進黨站在民主、人權立場。他很高興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的朋友及很多團體表達這個主張。但他很感慨,希望國民黨的秘書長、主席,「或是我們台北市長、高雄市長」也好,可不可以也在民主、獨裁、人權、極權之中,清楚的表達站在哪一邊。

羅文嘉說,所有要帶台灣這個國家往那個方向走的政黨、組織或個人,在這個議題上沒有模糊空間。民進黨今天願意向社會表達這個清楚的立場。

羅文嘉也拿出過去鼓山區的西藏街路牌說,過去陳菊市長回應了圖博朋友,把這條街改成圖博街,到今天為止這個牌子還在那邊。他把這個牌子複製,送給西藏朋友,表達南台灣對於西藏的支持。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他是在流亡出生的藏人,從來沒有去過自己國家。1949中共入侵西藏,1951年與達賴在北京被迫簽訂「17條和平協議」,但是不到10年達賴喇嘛與8萬名西藏人流亡到印度。

札西慈仁說,要拜託台灣政府跟中共談判時要非常小心,不要忘了西藏及香港的例子。「我也有台灣的國民(身份),我不想當第二次的難民」。

時代力量立委、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理事長林昶佐表示,在台灣,310這個活動已經辦了十幾年,許多民間團體站出來,讓大家的力量越來越強大。希望這樣的力量在政界也能串連更多跨黨派朋友。今年應該會是過去幾年來陣容越強大、願意為西藏發生的人越來越多。在全世界串連西藏抗暴60週年時,台灣並沒有讓國際社會失望,也沒有讓藏人朋友失望。

林昶佐說,他也期待達賴喇嘛能儘快的來台灣,不管為了弘法或為了支持他的人站在一起。

活動中,大家也一起高喊「Free Tibet」、「西藏要自由」、「西藏要人權」、「西藏是西藏人的」、「中國軍隊滾出西藏」、「西藏勝利」等口號。

今年西藏抗暴遊行將於310日下午1點起,從228公園旁的台灣博物館大門集合、出發,繞行館前路、北平西路、台北車站、長安西路、重慶北路、成都路、中華路,最後在西本願寺集合。多個支持西藏團體也會在西本願寺擺攤,舉行「布達拉廣場」活動。

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理事長林昶佐。   圖:林朝億/攝

西藏抗暴60週年310遊行行前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