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政見會今(7)日登場,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與無黨籍候選人陳筱諭火力四射,謝龍介、郭國文都強調自己才能為農漁民爭權益,郭並重申不能只依靠中國市場。陳筱諭除質疑謝龍介文旦訂單無助柚農,並細訴參選遭打壓過程,呼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還演唱五月天的歌曲「勇敢」,表達自己參選的心情。

謝龍介表示,他之所以參選,是因為許多農漁民希望他能幫大家找條生路,農漁產崩盤,百姓心在淌血,連神明都覺悲哀,但他幫助農漁民,對手卻不斷扭曲說是在拚政治,明天通路商就要到麻豆簽訂50個貨櫃的文旦訂單,屆時大家就會清楚誰在為農民做事。

他並指出,台南鄉親4年一到,選票就投給固定政黨,過去20多年來,他們什麼都不用做,這次也一樣什麼都不做,為了派系利益自己內鬥,還以為躺著選就會贏,說這是民主聖地絕對不能輸,「你們若好好做,鄉親何必要來跟我陳情?」台南20餘年來一直由民進黨執政,這個情況有如「死豬佔砧」,許多人享受榮華富貴,卻無能提升百姓生活,只要給他8個月,將會有所改變,如果做不好,他會立即請辭。

郭國文表示,他出生於關廟,是典型的農家子弟,也因為看到許多不公平,因此投入學運、民主運動、勞工運動。他提到農漁民在這場補選變很夯,過去每個人扮演不同角色,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投入甚多,農漁產品產值400多億提升到600多億,外銷也成長,兩岸農漁產品出口也有增加,這是集眾人之力,不是單憑個人之力,「農漁產品推銷出去是好事,但不要說得好像是一個人的成就。」

「謝龍介說民進黨都沒為人民做事,讓我很不能接受,這是看好台南、看衰台南的選舉。」郭國文強調,日前陳吉仲來台南,也承諾實施農產保證價格,只要政府持續推動出口,一定可以保障農漁民權益。行銷各國才能提高收益,分散風險,絕不能像國民黨候選人一樣,只能靠中國。這場選戰攸關2020選戰,他肯定年輕的陳筱諭未來路很長,這次如此困難情況下,選民一定要集中選票支持他。

陳筱諭感性地說,她小時候看到陳水扁總統讓中國民國護照加註「台灣」,覺得非常感動,因此20歲就加入民進黨,至今堅持初衷,也相信陳水扁清白,呼籲特赦陳水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消弭社會對立。國民兩黨都說要拚經濟,卻是相互攻擊造成社會對立,鄉親應該給年輕人機會,改變國民兩黨把持政壇的現況。而參與民進黨初選遭遇不公,才會脫黨參選,參選以來更發現「社會太可怕了」,也對民進黨「被新潮流綁架」感到很失望。

陳筱諭發表政見時一度發生聲音被訊號干擾,她仍鎮定繼續發表,最後並開口高唱五月天的「勇敢」,表達3個多月來的心情,強調她不了解國、民兩黨的操弄,一個28歲的年輕人一路受到不公平打壓,甚至攻擊她的父母,她雖然很憤怒,但也有很多長輩鼓勵她,給她勇氣,所以她要說:「我非常勇敢,希望選民也為我勇敢。」

律師出身的無黨籍候選吳炳輝則是以執業律師30年經歷,希望以專業進入立法院、解決老百姓因法律失當求助無門的困境。另兩位無黨籍候選人楊筱如、徐國棟未到場發表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