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第二選區原本被視為深綠選區,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要勝選原本有如探囊取物,如今竟和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打到五五波,主因固然是謝複製韓流效應,以農漁貨銷中的短視利益收攏人心,以及陳筱諭脫黨參選搶票所致,但真正決定郭國文能否當選的,其實是綠營的「反新潮流」選票流向,陳筱諭瓜分的也大多是這些選票,最後能否營造黨內團結氣氛,讓反新潮流選票回流,可能才是決定民進黨能否守住這塊深綠選區的關鍵。

第二選區包山包海,產業型態以農漁業為主,純樸的選民向來大多支持本土色彩較濃的民進黨,因而被視為民進黨票倉,台南市長黃偉哲在2016年立委選舉更以7成6的超高得票率完封國民黨對手。但2018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氣勢重挫,黃偉哲在市長選舉多人夾殺時,在自己的立委選區只拿到近4成選票,顯見票倉已出現破洞。

此次立委補選,謝龍介援引「韓流」助陣,一次請來侯友宜、盧秀燕和韓國瑜站台,拉抬聲勢。在基層瀰漫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感和農漁貨滯銷的危機感時,謝龍介也抓緊機會,複製「貨出去、錢進來」的韓流模式,先以接到5億元鳳梨訂單為起手式宣布參選,再喊出將安排通路商購買50個貨櫃文旦,以簡單、具體的動作和數字,營造可為農漁民找通路的印象,由於農漁民大多不會細究農漁貨銷中只是短多長空的統戰圈套,只希望有人出面幫忙化解滯銷的危機,讓謝龍介的支持率節節上升。

郭國文為此提出「水果銷售振興三箭」等政見,說明農產品外銷以「市場訂單」為主,單價高,農民才有利潤,世界市場更應該去爭取,不該將台灣的農業力「禁錮於中國市場」,也暗批暗批對手替農民行銷農產品到大陸的做法是「政治單」,非長久之計。但講的再詳細,農漁民都無法理解。為拉近農漁民的心,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曾陪郭國文拜會嘉南農田水利會理事長楊明風等人,總統蔡英文更和郭國文到玉井採棗,到南化芒果園學剪枝疏果,相關效應還有待在基層進一步醱酵。

而對手散佈「一例一休是郭國文推動的」耳語,對郭也是一大傷害,郭雖一再澄清他擔任勞動部次長,負責對外說明政策,並非制定政策者,仍無法化解基層的質疑。另一項影響選情的變數則是選舉賭盤,此次立委補選戰況激烈,有地下賭盤推出郭國文PK謝龍介,謝龍介勝選的賭盤,以及謝龍介贏5千至1萬票的賭盤,還有陳筱諭能否拿到1萬5千票以上的賭盤。從賭盤來看,或許是對選情的預估,卻更像是希望民眾下注後能為謝拉票,或下注後幫陳衝高選票,避免她被邊緣化。

不過,真正影響這場戰局的其實不是國民黨,而是脫黨參選的陳筱諭,民進黨原本評估跳過初選民調,直接徵召郭國文後,未獲提名的陳筱諭將逐漸邊緣化,但從後來的局勢來看,民進黨似乎低估了陳筱諭,自始至終陳筱諭都保有一定的支持率,主要是陳家政治實力雄厚,其父陳彰茂曾任選區內的麻豆鎮長、其母郭秀珠仍歷任4屆議員,陳筱諭又懂得學習韓國瑜的網紅選舉策略, 加上泛綠選民原本就有許多人反新潮流,當陳筱諭高舉「徵召不公」大旗脫黨參選,立刻獲非新系力量的同情,她還高掛「特赦阿扁總統」的選舉看板,獲得扁迷認同。競選總部成立時,地方政治要角和選區內的大批里長都到場助陣,展現豐沛的基層實力,更向外宣告她「不可能被棄保」,也讓郭國文腹背受敵。

民進黨似乎已意識到陳筱諭的威脅,因而全力防堵搶票動作,原本陳筱諭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安排扁媽陳李慎站台授旗,蔡英文總統前一晚特地探視扁媽,避免扁媽現身競選總部,減弱陳筱諭籍扁媽現身號召扁迷的效應。不過,若深入研究,讓陳筱諭能支撐到底的力量,其實是綠營的「反新潮流」能量,陳筱諭瓜分的也大多是這些選票,與其想盡辦法弱化陳筱諭,更需要郭國文努力的,反而是最後能否請出非新系要角背書,營造黨內團結氣氛,讓反新潮流選票回流,這可能才是決定他能否守住這塊深綠選區的關鍵。

此外,從2018年大選結果來看,在民眾普遍對民進黨失望的情況下,黃偉哲在此區得票固然大幅下滑,但主要還是遭受多人夾擊分票所致,民進黨市議員總得票比例仍有近六成,代表此區仍是綠大於藍的形勢,但基層少了挺綠的激情,這次又只是一場補選,很多人可能不會出門投票。若民進黨能動員催票,拉高投票率到四成,甚至接近五成,民進黨要保住這一席立委的機會將會大增。

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政見會登場,立委候選人陳筱諭(左起)、吳炳輝、郭國文、謝龍介上台前先禮後兵握手合影。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