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去年2月26日上任,至今已逾一年,近日國外媒體評論楊金龍為「維穩有餘,火花不足」,楊金龍今(7)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回應,會虛心檢討,自覺比不上前總裁彭淮南,不會為自己打分數,只希望市場給他及格的分數。

楊金龍今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林德福問及彭博社評論的內容,楊金龍是否覺得公平?楊回應,會虛心檢討,但央行的政策目標,一直都以金融穩定、銀行健全經營、物價以及匯率穩定為追求目標。楊也表示,不曉得「火花」是什麼意思,可能指的是一種傷害,也可能是擦槍走火,這點他並不清楚。他強調對交易員來說,波動大是好的,但以央行立場不希望波動過大。

立委費鴻泰詢問,如果彭前總裁淮南是一百分,楊金龍給自己打幾分?楊表示,前總裁做得非常好,自己的分數肯定比彭淮南少,他不給自己打分數,但希望市場給他及格的分數。

楊金龍認為,美中貿易戰有漸漸平息的趨勢,但全球金融市場變化萬千,隨時有事件發生,如英國脫歐,歐元區希望英國在48小時內答覆,此類突發事件所引起的波動,央行都會隨時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