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7)日出席聲援西藏抗暴日60週年遊行活動時表示,「我們歡迎達賴喇嘛能夠來台灣,其實他有權利、自由到任何他想要去的地方,甚至是回到他的故鄉。」這也是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首度明確表示歡迎達賴來台。

台灣聲援西藏團體與在台西藏團體今日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西藏抗暴日60週年310遊行行前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首次與會。對於邀請西藏領袖達賴喇嘛來台,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也表示,所有的在台灣西藏人都希望達賴喇嘛尊者能夠來台灣訪問。

而民進黨執政後,也首度有秘書長級的高層參與支持西藏活動。媒體詢問羅文嘉,對於達賴喇嘛來台的態度如何,羅文嘉說,民進黨的基本立場一直沒有改變過,十年前曾很熱烈的參與50週年抗暴紀念活動。那一年他有到信義計畫區參加一場演唱會。黨立場沒有改變,大概每一年參與的活動狀況會不一樣。今年在西藏團體上週來拜訪之後,由於正在立委補選,可能動員的能力沒有辦法做到最圓滿,但在基本立場、態度宣示上一定非常清楚的;不會有模糊。

羅文嘉接著說,「同樣的,我們歡迎達賴喇嘛能夠來台灣,其實他有權利自由到任何他想要去的地方,甚至是回到他的故鄉。」

羅文嘉說,民進黨歡迎達賴喇嘛來,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再來跟我們確認」。

札西慈仁也幫民進黨講話說,民進黨從2001年到現在都不斷地幫助西藏朋友。雖然沒有難民法,但他與其他125個藏人也拿到台灣的身份證。民進黨在各式各樣都給他們幫忙。

2009年西藏抗暴50週年活動在台北舉辦時,時任黨主席蔡英文曾站上宣傳車力挺,呼籲台灣人應與圖博人站在一起,為自由、人權貢獻心力,繼續協助圖博爭取全世界的支持。不過,2016年執政後,民進黨支持西藏轉趨低調,對於達賴來台問題,蔡英文也多次迴避,不願明確表態。

今年西藏抗暴遊行將於310日下午1點起,從228公園旁的台灣博物館大門集合、出發,繞行館前路、北平西路、台北車站、長安西路、重慶北路、成都路、中華路,最後在西本願寺集合。多個支持西藏團體也會在西本願寺擺攤,舉行「布達拉廣場」活動。

在台藏人團體手持達賴喇嘛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