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援西藏團體與在台西藏團體今(7)天舉行西藏抗暴日60週年310遊行行前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歡迎達賴來台,這也是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首度明確表態。不過,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昨日公開質疑,達賴喇嘛「叛逃」後,「沒有給西藏民眾辦過一件好事」。

昨天的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西藏代表團的公開審議會中,吳英杰除了針對引發質疑的入藏登記一事,辯稱是為了「擔心遊客缺氧」外,也回應了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叛逃」和美國人進藏等問題。

根據博聞社今(7)日的報導,吳英杰表示,達賴喇嘛「叛逃」後,「沒有給西藏民眾辦過一件好事」。

吳英杰指出,雖然達賴喇嘛仍然以他的宗教身分在國際上,包括獲得一些國際勢力的支持,「但是西藏人民心中有杆秤,他們是非常感謝共產黨為他們帶來的幸福生活。」

談到美國人進藏問題,吳英杰則說,近年來美國進入西藏的人數非常多,「就現在」,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三位人員即在西藏深山中。

吳英杰同時指出,美國一些代表人士,包括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都多次到過西藏。 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於2013年6月27日訪問西藏;佩洛西則是在2015年11月10日訪問西藏,但她在一個月後會見達賴喇嘛為其站台,遭到北京反對。

吳英杰還說,除政治人物外,美國遊客,特別一些老年遊客進藏旅遊也非常多。

報導提到,2018年12月19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西藏旅行對等法》,引發北京強烈不滿。 法案聲稱是應對中國限制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人進藏而做出的「反擊」,要求北京允許美國記者、外交官及遊客不受限進入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