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士想進入西藏,除中國簽證外,還需要辦理入藏證。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昨天辯稱,這是因為考慮到西藏特殊的氣候和地理條件,才對外國人入藏採取了一系列的管理規定。

綜合港媒報導,全國人大西藏代表團6日開放中外媒體採訪,針對入藏證爭議,吳英杰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吳英杰說,從來沒有限制外國人入西藏,只是很多外國遊客到很高海拔地方自助旅遊以後出了事,有老百姓就說,曾看見有人在帳篷內死了好多天。

他聲稱,在這種缺氧環境下,考慮到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氣候條件,依法依規對外國人入藏採取了一系列的管理規定。不光是美國人,其他外國人也要辦這種手續,外國人都很感謝這樣的幫助和關心,「唯獨美國人好像對此有點耿耿於懷」。

此外,3月10日是1959年藏人反抗中共統治起義60周年紀念日,也引起媒體關切。當年這場起義被鎮壓,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

對此,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拉薩市長果果在會中表示,拉薩將維護穩定做為首要政治責任,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和民族分裂活動,以及宗教極端勢力。

他說,將牢牢把寺廟管理的主動權掌握在黨和政府手中,貫徹自治區黨委要求旗幟鮮明,消除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大型宗教活動舉辦天數和參與人數降到10%以下,並派專人前往敬拜穆斯林關鍵人員,做好「跟蹤服務管理」,規範整治伊斯蘭教非法宗教。

據報導,會中有代表稱,自己在基層工作6年多,但周圍沒有聽說有藏族老百姓熱愛達賴喇嘛。

吳英杰還說:「自從達賴流亡之後,他沒有為西藏人民辦過一件好事,相信西藏人民心中很感謝共產黨為他們帶來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