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上網最便宜的是哪個國家?答案是「印度」。根據調查顯示,印度1GB行動上網最低費用約新台幣0.8元,這要歸功於印度首富穆克什旗下的信實資訊通信公司推出低廉4G上網費率引發價格大戰。

印度擁有超過4億3000萬個智慧型手機用戶,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

根據英國網站Cable.co.uk比較全球230國家的6313個行動上網方案,印度新聞信託社(PTI)6日發表一份調查報告,在比較印度市場的57個行動上網方案後,發現印度1GB上網流量最低可達1.75盧比(約新台幣0.8元),最高可達99.9盧比(約新台幣44元),是全球行動上網費用最便宜的國家。

這份報告指出,印度的年輕人口具有特別高的科技意識,印度人的手機使用率非常高,加上有許多手機產品競爭者,印度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生氣蓬勃,因此,印度行動上網的費用非常便宜。

許多專家認為,印度首富穆克什(Mukesh Ambani)旗下的信實資訊通信公司(Reliance Communications Ltd.)2016年底推出免費4G行動上網方案,又在免費上網方案結束後再推出低廉的行動上網方案,引發價格戰,印度因而享有低廉的行動上網費率。

報告指出,全球行動上網費用第2便宜的是吉爾吉斯(Kyrgyzstan),1GB行動上網費用為0.27美元(約新台幣8元),依序是哈薩克0.49美元和烏克蘭0.51 美元。

台灣的行動上網費用在受評比各國裡的便宜程度名列第161位,平均1GB行動上網費用為新台幣292元;全球行動電話第一大市場的中國,1GB行動上網的費用為9.89美元;先進國家如美國,1GB行動上網費用為12.37美元,英國則是6.6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