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6)日報導,網路安全專家、現任和卸任美國官員稱,中國駭客針對美國、加拿大及東南亞為首的全球20多所大學發動了網路攻擊,駭客活動日益猖獗。報導提到,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行動,旨在竊取用於軍事目的的海事技術研究成果,這項研究將於本周發布。

報導引述了埃森哲安全(Accenture Security)旗下網路安全情報公司iDefense的資訊,據稱遭到攻擊的有美國、加拿大和東南亞的至少27所大學,包括夏威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awaii)、華盛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其他多所大學也疑似遭中國駭客入侵,但因調查正在進行,校名未公布。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曾指控,中方每年從美國企業竊取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並於去年12月起訴涉嫌竊取商業機密的兩名中國駭客。不過,北京當局多次否認從事網路攻擊。

但根據《華爾街日報》見到的研究結果,當中首次列出了眾多大學目標,這反映出這場持續網路攻擊行動的範圍和性質。iDefense稱,該行動至少始於2017年4月。報導指出,這項研究將於本周發布,是中國為竊取美國軍事和經濟機密而不斷發動網路攻擊的最新跡象。

領導iDefense威脅情報作業小組的馬歇爾(Howard Marshall),曾在聯邦調查局(FBI)資安部門擔任高層。他表示,大學樂意彼此分享學術資訊,反而成為美國敵方趁虛而入的漏洞。

馬歇爾並表示,中國之所以竊取大學研究成果,是為了在武器能力方面趕上美國,並掌握五角大廈未來的計畫,洞悉美軍能力和發展對北京來說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