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財經委員會雖然通過核四封存調查報告,但其實監院內部仍有不同的意見。今(6)日下午主要調查的監委包宗和、李月德、陳慶財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持不同意見的監委田秋堇、趙永清、王幼鈴、蔡崇義及林盛豐就在台下,記者會結束,田秋堇、趙永清和蔡崇義立即上台,提出「不同意見書」,變成另外一場記者會,換成原先的包宗和、李月德、陳慶財三位坐在台下,火藥味相當濃重。

監察院財經委員會今日上午針對核四封存調查報告召開會議,但光討論就花了3個小時,主要調查的監委是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包宗和、李月德和陳慶財,而由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委王幼玲、蔡崇義、趙永清、田秋堇、高涌誠、陳師孟、楊芳玲等7位均在會議中對調查報告反達不同意見。

包宗和說,今天的討論非常熱烈,與會的委員都充分表達看法,但意見難免不一致,過程中並沒有動用表決,而是不同意見並陳。

田秋堇、趙永清及蔡崇義等人認為,這份調查報告仍有疑慮,且完全避談核四安全問題,因為這是以保證核四絕對安全的情況下做的調查,加上監察院歷年通過許多關於核四的糾正案,但調查中卻完全迴避了關於這個矛盾,所以認為這份調查完全不符合實情。

田秋堇批評,台灣各界多同意「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但這份報告是以「核四安全無疑慮」的前提進行調查,並形成意見,她無法認同。

趙永清表示,核四本來就是一個錯誤決策,但因為政黨較勁、社會紛擾,導致仍存在台灣社會的上空,讓核四陰影存在,這是遺憾所處。

蔡崇義則強調,監院101年糾正文講得很清楚,核四有核安問題,不敢讓他運轉,已經糾正行政院、經濟部,但今避開不談,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