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立委補選進入倒數10天,藍綠都勢在必得,民進黨余天、國民黨鄭世維兩人戰況膠著。在藍綠大咖盡出之際,依現況分析,禿子、漢子將成勝負關鍵,包括韓流是否發威、侯團隊有無全力輔選。

三重區為綠營大票倉,挺綠及排藍選民遠大於挺藍選民。不過去年底市長選舉,侯友宜在三重只輸蘇貞昌800多票,創下幾乎平手的記錄;而這次立委補選,三重119里有16個深綠的里,在立委選區被劃歸蘆洲,無法票投余天,其餘103里在去年底市長選舉的票數,是侯贏蘇100多票。因此「傳統綠營票倉」的概念雖有利綠營,但從去年市長選舉的實際得票來看,綠大於藍的基本盤會不會繼續破盤,誰都沒把握。

目前兩黨對外都宣稱自家候選人勝過對方,但據了解,其實余天、鄭世維在不同年齡層各有擅場,余天在30至39歲、60歲以上選民較受青睞,鄭則在其他20至29歲、40至59歲較受歡迎,雙方戰況膠著,誰都沒有必勝的把握。

三重立委席次在民進黨派系向屬游系的地盤,受到去年底大敗及明年總統及立委保衛戰,這次補選雖然仍以游系人馬為主,包括候選人余天、總幹事鄭金隆等都屬游系老將,但小英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其他派系大老,以及鄭文燦、林右昌等縣市長與黨主席卓榮泰等,都是「余天一開口就二話不說前往助陣」,新北三重、蘆洲區各派系議員及議員落選人也加入助選,中和區立委江永昌及議員張志豪等其他行政區黨籍民代,也透過支持者陣營以去年敗選催化危機感,亟欲轉化為支持民進黨的能量。

雖然藍營持續催化「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但余天挾其高知名度及高親和力,持續以大咖造勢、演唱會及小眾聚會卡拉ok等,獲得不小迴響。此外,余天長期為民進黨付出,助選到賣掉五間房子,令不少人同情,加上八年前退讓給高志鵬競選區域立委,自己卻無緣晉身不分區的遺憾,如今「回鍋」補選立委,也有不少選民認為「該還余天公道」。

但儘管綠營普遍有輸不起的共識,余天以市黨部主委身分投入補選,市黨部只留守4人,其餘人力全部進駐三重輔選,不過余天擔任立委、市黨部主委期間屢有爭議言行,加上高志鵬因貪汙案而失去立委資格,都不利余天爭取支持,尤其大環境對綠營執政的不滿,更是一大隱憂,這些因素都關係到三重的綠營選票能否「回籠」為綠大於藍,恢復昔日榮景。

至於國民黨鄭世維出身蘆洲,雖曾任台北縣議員,但都只在蘆洲區活動,後來雖擔任3年三重果菜市場副總經理,但在三重的知名度仍不如余天。不過他擔任不支薪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頻上政論節目為黨辯論,累積不少知名度,加上曾任三重市長的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全力操盤、曾任民政局長的前三重區長楊義德擔任總幹事,為他迅速佈妥組織戰,再加上藍營政治明星一波波陪鄭在三重掃街拜票,使他聲勢扶搖直上,在選區裡的知名度幾與余天戰成五五波。

有意思的是,國民黨動員藍營政治明星為鄭助陣,包括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許淑華、連勝文以及最夯的「禿子、漢子、燕子(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等輪流助陣,明天(7日)又安排吳朱侯及前縣長周錫瑋等天王赴三重大造勢,但選民最青睞的,似乎是韓國瑜。

日前韓國瑜到三重造勢,現場湧進三萬人,「韓總統」的呼聲大於「鄭立委」,鄭的競選總部順勢每天發包子,效果相當不錯。就連總部昨天宣布朱立倫今天清晨要陪鄭拜票,竟有不少韓粉打電話到總部痛罵「為什麼是朱立倫,不是韓國瑜來?」

據悉,強打「三重賣菜郎」的鄭世維,已邀韓國瑜、韓冰父女,在投票前一天(15日)到三重輔選,韓家父女已應允,但時間及方式尚未敲定。藍營評估,「韓流」能否持續發威,拉高三重選民投藍的意願,將是三重立委補選勝敗的最大變數。

另一關鍵則是侯友宜團隊,如何在不違反行政中立下,全力幫助鄭世維。侯友宜日前雖因腰傷而缺席「三子」聯合拉鄭的造勢活動,不過侯的庄腳氣口很合三重選民胃味,而且市府有行政資源及人脈助鄭爭取地方支持,現任三重區長劉來通也是深獲侯信任的警大同學;為了強化侯團隊輔選力道,李乾龍近日更密集奔走侯團隊,還被調侃彷彿他自己就是候選人。

剩下10天,藍綠勢必使出渾身解數爭取勝選;最後是綠營扳回一城?藍軍再下一城?3月16日就有答案。

余天「回鍋」補選三重立委,小眾路線是爭取選票策略之一,頗有斬獲。   圖:余天競選團隊/提供

朱立倫今早到三重陪鄭世維拜票,鄭競選總部昨天竟有不少韓粉致電,抗議「為什麼是朱立倫,不是韓國瑜來?」   圖:鄭世維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