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6)天通過2020總統初選、立委提名初選時程,並成立2020大選提名策略小組。據轉述,中常會今天除了決定選務時刻表,黨中央也計畫民進黨候選人初選民調,會找國民黨「假想敵」做對比式民調。此外,避免黨內立委「自己打自己」情形發生,民進黨黨中央下令,立委初選競爭時,不得攻擊民進黨的政策。

據悉,這次選務時刻表,與上屆相同,沒有提前、也沒有延後,因為稍微一改就會外界質疑有私心,因此在4月17日將公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目前民調格式已確定,民進黨候選人會以國民黨候選人做對比式民調,由於國民黨人選時程較晚,因此會找假想敵。立委提名方面,由於立委人數比較多,初選候選人名單訂在5月22日公告。

會中,眾人也高喊「守護台灣,爭取總統選舉勝利」口號,展現民進黨團結、勝選決心。避免初選過程殺得刀刀見骨,黨中央特別要求,選舉初選過程避免傷害公職戰力,並指示選對會要盡全力協調選區人選,能透過協調完成提名最好;黨中央也下令,立委初選競爭時,不能攻擊執政政策、黨團決策、政府政策等,做為立委初選勝利手段。

事實上,黨籍立委因受黨紀約束,黨內立委也憂心,初選競爭會影響立法院議事,在推行政策過程中會被攻擊,期盼透過協調、讓立委初選盡量早結束;一名黨內人士轉述黨內立委說法,由於身兼黨職,不得不替黨的政策辯護,如果因此遭到黨內同志攻擊,會處於不利地位。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拍板,總統黨內初選於3月18日到22日領表登記,初選協調截止日為4月2日,政見發表會是4月4日到4月9日,初選民調是4月10日到12日,公告初選候選人提名名單是4月17日;區域立委方面,3月25到29日領表登記,初選協調截止日期為4月17日,初選候選人名單公告是在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