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事件頻傳,甚至傳出致死案例,立法院本會期把酒駕修法列為優先法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在行政措施上,先前有委員提出遏止酒駕作法,包含懸掛特殊車牌、酒精鎖、沒收車輛、乘客連坐處罰等,目前具體要實施什麼?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回覆,相關部會、朝野已經有共識,包含酒精鎖、連坐、特殊車牌都已經納入條文送入處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針對「酒駕猖獗—如何有效杜絕酒駕與執法之具體措施」議題,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以及司法院、法務部、交通部等單位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黃玉霖表示,在特殊車牌上,酒駕被撤銷後重考的配套,會掛特殊車牌,也要求加裝酒精鎖;連坐部分,在一定條件下,大家也有共識、納入修法內容;沒收車輛方面,與法務部意見一致。他強調,這次很大的共識就是加倍罰款金額,尤其在拒絕酒測上,連續犯就是連續罰。

江啟臣說,原則上希望法律的修法要同步,法務部相關修法會在下下禮拜送入立法院,這些法案配套應該要同步,否則法務部、交通部各修各的會出現漏洞。他指出,上禮拜開公聽會,所有團體、受害人希望看到立院有修法作為、政院有具體措施,希望不要看到下一個酒駕撞死人案例。

藍委林為洲也說,這次修法的兩個重點,包含酒駕累犯要加重刑罰,如酒駕累犯致人於死等同於殺人罪,另外也要沒收酒駕再犯者的車輛,一方面造成他們財物損失,也希望不要使用交通工具,「基本上只要遏止酒駕風氣,我們都會支持。」

林為洲提及,關於酒駕問題,多年來已經歷經幾次修法,酒駕的數字雖然逐年下降,但酒駕再犯者,數量依舊是增加的,因此修法需要特別注意這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