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止酒駕,交通部研擬讓酒駕累犯到殯儀館觀看遺體、到靈堂上課。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指出,這樣的作法有正反兩面意見,確實會讓酒駕者感到「毛毛的」、「心靈震撼上的確有效」,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強調,實行一定會爭取社會共識,也要聽取被害人、家屬意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徐國勇、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就「酒駕猖獗─如何有效杜絕酒駕與執法之具體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在質詢時,多名立委關注讓酒駕累犯到殯儀館觀看大體冰櫃等辦法,立委陳怡潔蔣絜安詢問,對於交通部防酒駕的新招,是否真的有效?徐國勇表示,這樣的做法有正反兩面意見,一方面會讓酒駕者感到「毛毛的」、「心靈震撼上的確有效」,但也可能對往生者不敬,他認為這是個很嚴肅的場合,找酒駕的人「怪怪的」,由於此事屬於執行面,非內政部主管,但相關部門已經在研議、還沒定案,會多聽意見。

陳怡潔質疑,這樣的做法是否尊重喪家,她說,喪者家屬已經很心痛,現在還找酒駕累犯做教育,讓人情何以堪?應該嚴正看待,徐國勇認為,還是要做民意調查比較好,委員說的也是有道理;蔡碧仲強調,生命教育不一定要碰大體,是研議他們可以到殯儀館提供無酬、符合公共利益的服務,且一定要爭取社會共識,也一定要聽取被害人和家屬意見。

蔣絜安也提出酒駕問題可以仿效國外做法,如澳洲把酒駕肇事者刊登在報紙上,徐國勇回應,這是一個方式,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另外,東歐有些國家會要求掛上肇事者掛上特殊車牌,提示其他用路人,徐國勇說,交通部有這樣規劃,「對我們警察以後執法,會特別注意,這也很好」。

 

 

立委蔣絜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