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團體今(6)日赴行政院抗議,抨擊蔡英文政府執政後,農地不得新增違章工廠,但在拆除第一波16家違章工廠後,第二波拆除名單至今仍未公布,民間團體與各縣市民眾不斷舉報也沒有用,希望行政院能夠落實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能止血農地流失,捍衛台灣糧食安全。對此,代表政院接下陳情書的經濟能源農業處參事呂貞慧受訪表示,由於拆除違章工廠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但恐因複雜的政治考量不敢拆除,政院將提出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由中央代拆的條款,由中央代為執行。

今天到場的環保團體包括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和主婦聯盟等。

他們呼籲行政院在修法前夕應該負起責任,不應再隨意讓農地蓋工廠,讓中高污染的違章工廠趕快進行搬遷及協調規劃,莫再以農地的破碎、污染,作為產業發展的無聲代價。民間團體並不反對產業發展,但若缺乏實質的輔導策略及財務借貸資源挹注,生生世世展延農地違章工廠,無限期延宕處理農地不農用的問題,請實質導正產業發展,才是面對問題的最好方式! 

而代表接受陳情的呂貞慧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非常重視此事,2016年520之後的違章工廠不允許新增,歡迎環保團體提出檢舉,有關吹哨子條款也會納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強調,不准新增違章工廠,高污染類的都不行,至於中高污染的工廠希望輔導進入工業區,低污染類則會針對製程重新檢視。

多個環保團體今(6)天赴行政院抗議,抨擊蔡英文政府執政後,農地不得新增違章工廠未落實。   圖:擷自地球公民基金會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