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昨(5)日公布46春遊補助方案,不限年齡每人每晚可補助500元,若是18歲至40歲青年入住小鎮民宿、或是前往離島旅遊住宿,可再加碼補助500元。今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交通部觀光局暖冬旅遊方案執行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不少立委質疑觀光局已淪為補助局。

立委林俊憲表示,觀光局一年到頭都在補助,恐會造成民眾有補助才出遊,就像百貨公司一樣,沒有週年慶就沒有人消費。

立委葉宜津也質疑,到底是觀光局還是補助局?撒錢很容易,但若觀光局只剩補助功能真的很可悲。葉宜津也提到,先前只補助星級旅館引發爭議,政府應該說清楚為何只補助星級旅館而不補助其他旅館,現在變成統統有獎,反而不公平。

對此,林佳龍表示,過去兩波暖冬旅遊補助確實是救急,但此次的春遊補助是鼓勵地方政府做到地方特色行銷,由政府帶頭推動,要做到淡季不淡,偏遠或離島地區可以得到觀光資源,至於旺季不一定要錦上添花,同時他也澄清不會推夏季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