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沈榮津今(6)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經濟部預估2025年電價將比2017年漲33%,從每度2.55元飆升至每度3.39元,但33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則不會調漲。對於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在臉書表示抨擊蔡英文政府的能源政策,電價在6年內必須調漲33%,「這其實仍然是低估,因為實際上大概要調漲45%。」對此,沈榮津則強調「2025年電價漲到33%,已是最大值」。

江宜樺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蔡政府終於承認在她的能源政策指導下,電價在六年內必須調漲33%,但這其實仍然是低估,因為實際上大概要調漲45%。不知大家做好心理準備了沒有?」去年長風基金會的能源記者會中,學者專家就精算出2025廢核後,電價將增加45%,當天經濟部馬上跳出來反駁,說我們誇大其詞,最多只會漲價20%。但經濟部日前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正式承認漲幅至少到33%,直接向自己打臉。但江宜樺認為,33%仍是刻意低估,因為官員們故意忽略再生能源的輔助成本,也就是電網成本跟系統平衡成本等。如果這些成本如實反映,電價將調漲45%。

對此,沈榮津今天表示,自己是技術官僚出身,有必要用正確的資訊來導正,當然經濟部也可以用低估的用電成長率來跟民眾交代,但那不是事實。

至於昨晚傳出核四封存履約國際仲裁,台電判陪奇異1.58美元一事,沈榮津指出:「這是前長官(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所做的決定,我們尊重他們當時的決定,台電已經付出代價。」至於前長官該不該負起責任,對此事進行說明,沈榮津則說,「社會自有公斷」。

不過,沈榮津也表示,台電已分別於103年及104年提列工程款項,並編列停工損失預算,對台電公司今年度的損益並無重大影響,也不會對電價造成影響。

但2025年下半年後的能源配比就會完全沒有核電,會否讓長期受到台電栽培的核電工程師失業?沈榮津強調,還有核電廠除役的工作需要進行,一個電廠的除役需20~25年,目前台電公司也正規劃要與英法大廠合作,將除役的技術輸出東南亞,形成除役產業鏈,這些年輕的核電工程師不會因此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