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評鑑各縣市政府107年度動保績效結果出爐,新北市在動物保護業務績效評鑑獲「特優」,另拿下動物收容管制評鑑「優等」及「認養率提升最佳獎」、寵物登記業務獲「成果良好獎」等共4座獎項,表現居22縣市之冠,今(6)日上午由有「士官長」之稱的動保處長陳淵泉由在市政會議獻獎,獲熱烈掌聲。

由於新北市的犬隻數量、動物之家的家數,都居全國之冠,這次在全國22縣市評比,與台中市成為「唯二」特優縣市之一,另與高雄市成為「唯二」拿下最多的4座獎項,市長侯友宜上午肯定動保處及處長陳淵泉的表現指出,動保業務非常重要,處長表現非常傑出,與處裡同仁非常用心地做好動保業務,希望再接再勵,繼續努力。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愛護動物,尊重生命」是動保法的宗旨及立法根基,108年將以市長所提智能城市、行動治理、簡政便民三大方向建構更完整的動物保護網,包括組織義工隊進行獸鋏及陷阱清除行動、開設動物保護預防傷害醫學課程、推廣動物保護醫院、偏鄉動物行動醫療、民間毛寶貝長照安養機構、動保小學堂等作為,使動物友善的觀念深入新北各個角落。

動保處長陳淵泉先前擔任景觀處長8年,4年多前接掌動保處至今,是新北市唯一當過兩個二級機關首長的官員,也是全府最資深的二級機關首長,被戲稱「士官長」;這次動保處在全國評鑑又創佳績,使陳淵泉公部門生涯再添紀錄,「士官長」的經歷也再次成為市府員工私下話題。

陳淵泉說,動保處107年在動保、收容管制等業務評鑑良好,除了絕大多數的同仁相當用心,嚴格執行相關法規,也包括進行多面向創新方案,以增進毛寶貝健康與生活福祉,例如舉辦毛寶貝動健康系列活動、毛寶貝聖誕認養趴、臉書開播動保節目、寵物創意裝扮網路票選比賽及抽獎等,另持續執行校園愛護動物生命教育巡迴、犬貓絕育補助等長期政策。

新北市動保長陳淵泉今早在市政會議獻獎,市長侯友宜肯定他及動保處的表現,期勉再接再勵。   圖:王峻昌/攝

農委會完成107年度22縣市動保業務評鑑,新北市一口氣捧回4座獎項。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