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突發的翻白眼事件餘波盪漾,外媒報導,中國網路廣泛傳播的官方影印文件顯示,兩名涉事的女記者都被吊銷了兩會採訪證,而據稱翻白眼表達蔑視態度的藍衣女記者梁相宜,更是被她所屬的「第一財經」解僱。

加冕登基大戲氣氛破壞  當局草木皆兵

法廣(RFI)今(16)日專文探討,「如果這是真的,官方為什麼發怒?」一名女記者對另一名側目,「當局何用草木皆兵?」分析指出,兩會本來是一場精心策畫的大戲,「這場大戲的第一階段演出得十分順利」,習近平「以政變式的速度通過了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直到3月11日那個星期天晚上,這場大戲一直在悄悄地進行。

報導指出,但是,「大戲演到第二階段出了問題」,這本來是習近平即將再做國家主席,而且可以永久做下去,「加冕登基」的輝煌時刻,「捲土重來的王岐山將正式地東山再起,習家軍亦將各就各位」,一切按計畫進行。

「可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報導稱,星期二,官方部署好連讓誰提問都預先指定好的記者會「意外失陷」,身着紅衣,提問時滿口「我國我國」、被社交網路指證「假外媒」記者的張慧君,遭到了身着藍衣,「正牌本土記者」梁相宜藐視,因為這是正在直播的電視場面,翻白眼事件就這樣毫無保留地傳到中國社交網路,「形成巨大的網絡狂歡」。

文章認為,從官方隨後拚命屏蔽梁相宜甚至張慧君的名字來看,翻白眼一事幾乎可以說很快轉化成一場嘲諷兩會的翻白眼風暴,嚴重衝擊了兩會竭力營造的「官民相親朝野相和全國人民一致擁護」的氣氛。

人們只記得兩件事:習近平延任與記者翻白眼

分析指出,「要害就在於最害怕失控的最要表面和諧的中共當局被這場風暴衝擊得莫名其妙」。「兩會這麼重要的大會怎麼會頃刻間被一個翻白眼惹得不屑一顧」,「一場精心布置的局就這樣被翻白眼消解了」。兩會過後,人們記住的可能只有兩件事,一件是習近平通過「政變式的修憲」當上了終身主席,一件就是翻白眼事件。

有報導分析,梁相宜的白眼,「代表無數任由被代表而毫無投票權、只能觀看幾千政商高官作秀的中國人對兩會的態度」。

《紐約時報》的文章則認為正是兩會的「枯燥和虛偽」,才讓這件小事迅速升溫。

藍衣女記者沒假裝正經  紅衣女記者太CCTV

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則在德國之聲(DW)分析稱,年年兩會「重拳維穩」,「今年尤其鐵硬」。「黨內殘酷鬥爭,黨外無情打擊,嚴控網路,異化媒體,逼迫全體民眾觀看一場毫無新意的頌聖表演」。

文章稱,習近平上台以後,逐漸顯露世界領袖野心,大外宣工作受到空前的重視。大外宣工程系統內的海外媒體,由各種角色扮演。有些由中共直接投資創辦,有些是間接資助。它還包括對本土媒體的收購、用廣告名義在當地媒體刊發新聞,也包括對國外有影響力的大媒體記者的威逼利誘,甚至聘用本土記者。

文中並稱,據傳紅衣藍衣兩位女記者都被吊銷兩會記者證,「她們顯然不是好演員:一個違反會議紀律,沒有假裝一本正經;一個太CCTV(央視),暴露身份」,讓「我們國家」的大外宣丟臉。

中國網路廣泛傳播的官方影印文件顯示,兩名涉事的女記者都被吊銷了兩會採訪證,而據稱翻白眼表達蔑視態度的藍衣女記者梁相宜,更是被她所屬的「第一財經」解僱。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