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來接連大打「國際牌」,對美國和日本喊話,一連串的動作及策略似踩到中國痛處。《人民日報》海外網據此發表評論,去年九合一選舉「臺灣洶洶民意把民進黨掃下臺,說明在島內操弄兩岸對抗的老路已經走不通了」,如今「挾洋自重」也沒有什麼折騰空間,「抱美日大腿」最終反而會引火燒身,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必將自食惡果。文中並以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稱,「抗中引戰」與「拼經濟」,何者更愛臺灣,還需要多費脣舌嗎?

這篇評論以<蔡英文抱美日大腿小心引火燒身>為題,文中指出,這幾天,「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不斷在國際媒體上刷「存在感」。在接受美國媒體CNN採訪時,拋出所謂「大陸對臺軍事威脅越來越大」,僅僅過了10天,蔡英文又接受了日本右翼媒體《產經新聞》專訪,並宣稱希望與日本政府直接進行「臺日安保對話」,「兩岸輿論登時激起一片斥責之聲」。

《人民日報》認為,且不提臺灣與日本是否能直接進行官方對話,因為這個問題「沒有討論的必要」。「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日本不可能明目張膽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實際上日本方面已經明確回覆「不考慮」,蔡英文已經被「打臉」。

文中質疑,光就分析蔡英文拋出這個話題的動機而言,細細一想便可得知,她並不是真正在關心臺灣安定和平與民眾福祉,而是在藉此謀取政治利益。

縱觀過去,《人民日報》提到,奉行「臺獨」黨綱的民進黨對抗大陸主要靠兩招:一是煽動島內民粹,大肆散播「大陸威脅論」,煽動臺灣民眾「仇中」「恐中」,搞「去中國化」。

二是挾洋自重,文中指出,「最大限度地鼓動美國為他們的激進大陸政策站臺,同時勾結日本力量」,達成「美日臺同盟」,夢想實現「臺獨」。

然而,《人民日報》稱,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結果「讓民進黨一干人等看傻了眼」。高喊「臺獨比梅毒還可怕」、「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定海神針」的韓國瑜以絕對優勢當選高雄市市長,民進黨在縣市長、地方議會議長選舉和後來的立委補選中都輸到「脫褲子」。

「臺灣洶洶民意把民進黨掃下臺,說明在島內操弄兩岸對抗的老路已經走不通了」,《人民日報》如此認為。

可是,蔡英文還想尋求2020年的連任呢。評論指出,眼看認同「九二共識」的臺灣民眾越來越多,「連韓國瑜的網絡聲勢都比自己高出許多,怎麼辦?」孤注一擲的蔡英文,便把更多賭注下到了「挾洋自重」的算盤裡。

《人民日報》分析,借美國媒體說出「臺灣面臨獨立存在,安全、經濟繁榮的挑戰」,借日本媒體說出「中國大陸威脅日益增高」,其實都是她在扮演為民甘做「抗中先鋒」的角色,並希望激起民憤,爭取政治同情與支持。

「這樣的做法,有效果嗎?」評論稱,反正臺灣民眾的感覺都是「不可理喻」。臺灣網友寫道,真有事情發生,死傷的可是無辜的民眾。

《人民日報》痛批,作為臺灣地區領導人,應該避免戰爭,爭取兩岸和平發展,而不是挑起戰爭。民進黨當局倚靠外力、挑釁大陸製造對抗,爭取政治利益,大不可取。

文中提到,前臺北縣長周錫瑋看完CNN對蔡英文的專訪後,也在其臉書直播中痛斥,這完全是向美國示好,告訴美國人臺灣可以牽制大陸,是在向美國搖尾乞憐。

《人民日報》稱,做出這樣的舉動,說明蔡英文當局始終沒有看清國際大勢。

文中指出,隨著中國大陸實力不斷增強,中美關係和中日關係對美日而言越來越重要。打臺灣這張牌,他們不得不三思而後行。同煽動島內民粹一樣,「挾洋自重」也沒有什麼折騰空間,最終反而會引火燒身。國臺辦發言人日前評論說,蔡英文當局「為了撈取一點可憐的選舉私利,不惜把臺海和平和臺灣同胞的福祉推到危險的邊緣」。警言猶在耳,挾洋自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必將自食惡果。

「臺灣民眾想得明白」,《人民日報》強調,臺灣與大陸,從來都是脣齒相依的「命運共同體」,臺灣的主流民意,一直都是兩岸和平發展。韓國瑜上任後,高雄農漁產品與水果銷到大陸,成果顯著,基層農漁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笑得合不攏嘴。再反觀蔡英文的偏激言論,正如臺灣媒體所說:「抗中引戰」與「拼經濟」,何者更愛臺灣,還需要多費脣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