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21日)在臉書發文,說「韓國瑜叫陣,三問蔡總統,蔡書面回了,韓卻說只有綠葉不見牡丹。表面聽來,好像雞問鴨答,其實不然,他倆相同之處有三,不同之處有一」。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問「2300萬民眾的我們要去那裡?」,總統蔡英文臉書答題說:「國家的方向只有一個,就是自由、民主、安全跟繁榮」。沈富雄歸納韓國瑜的提問與蔡英文的回答,說兩人間有「三同一異」,並說「不同之處才是關鍵,但不是韓所謂的『把台灣帶向何方?』」沈富雄的三同分別是:

1.不統:蔡英文(或民進黨,下同)明確拒絶統一,所以不接受「九二共識」,國民黨強調統一憲法,卻以「各表」,也就是「固有疆域」推拖,實質效果也是不統。

2.不獨:國民黨明確反對台獨,民進黨則受制於美國,無法啟動「獨立公投」,更擔心對岸動武,不敢宣布獨立,實質效果就是不獨。

3.把台灣帶向何方:蔡英文強調「主權、自由及民主」,這與國民黨沒有什麼不同,但卻是答非所問,三者是立國「價值」,而非「何方」,勉強要擠出一點方向,就是「遠離中國」,韓及國民黨其實也沒有答案,如果逼緊了,難不成答案是「終極統一」?

沈富雄所說的「不同之處」是「目前如何帶領台灣?」沈富雄指藍綠在這一個問題上是「南轅北轍」。沈富雄指綠營的路線是「親美抗中,與美國緊密結合而不覺自己渺小,只要美國在兩強對峙中不居下風,則台灣可以苟安」,但「問題是『近不悅、遠難來』,兩岸緊繃,問題層出不窮,難以治國」;至於藍營的作法則是「以『一中』安撫北京,以『各表』穏住陣腳」,不過,沈富雄說「招式已老,北京漸感不耐,邊際效用遞減」,但所幸有「韓國瑜神來幾句,加上『互相抓癢』及『你儂我儂』兩樣佐料,對岸領導人哭笑不得,但出手不打笑臉人,韓這一招有一點『以小事大』的智慧。」

沈富雄結論:「兩條路線涇渭分明,台灣人民拜民主之賜,每四年有一次選擇的機會」;並指「美國及藍、綠兩陣營戰略上都已僵化,大幅調整的空間有限,反而是北京方面,顯然可居主導地位,就看它有無『以大事小』之仁了。」

政論名嘴沈富雄歸納韓國瑜的提問與蔡英文的回答,說兩人間有「三同一異」。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