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橫掃敘利亞與伊拉克廣大地區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圍剿下日薄西山。其在敘利亞境內最後1個據點巴古茲(Baghouz)5百名戰士,稍早向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投降。

在上個月發起攻擊行動前,「敘利亞民主力量」評估盤踞在巴古茲的「伊斯蘭國」戰士約剩下5百人、平民約1千5百人。然而激烈交戰後發現,這裡的人數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多。

交戰之後,陸續有「伊斯蘭國」戰士棄械投降。如今負隅頑抗者,都是最死硬派、戰爭經驗最豐富的戰士。

攻陷巴古茲,意味著「伊斯蘭國」控制疆土的終結。在其全盛時期,「伊斯蘭國」版圖約與葡萄牙一樣大,境內有770萬人口。2014年,「伊斯蘭國」歲入19億美元;但在2016年已經銳減到8億7千萬美元。

過去幾年來,「伊斯蘭國」控制範圍日益萎縮。但在2018年7月,仍有2萬餘名戰士。

敍利亞各方圍剿在敍國境內伊斯蘭國最後據點,激烈交戰後,意外發現平民相當多。   圖:翻攝自敍利亞軍事委員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