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天就行政院版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是否逕付二讀進行表決,但表態支持同婚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並未出席投票,引發外界批評他態度不一。許毓仁在臉書對此回應,表示「沒去投票並不代表反對」。

他發文表示,今日院會表決「逕付二讀」,國民黨內意見紛歧,黨團大會雙方僵持不下,有委員提議「程序杯葛」,要對逕付二讀案投下反對票,並且要求黨團做出決議。他認為,黨團立場從頭到尾都開放,不應該在此刻改變,但是部分委員認為進去投票應是一致立場,不應有差異立場,最終黨團決議動員投票。

許毓仁最後決定不出席投票,他強調沒有投票並不代表反對,今日表決的是逕付二讀而非法案內容本身。他並表示今天逕付二讀在意料中,但政院版專法有三缺失,包括跨國同婚、收養、姻親關係等。他強調接下來在黨團協商的時候會逐條辯論、提修正動議,他說那才是真正的戰場,到時誰是真的支持同婚、為同志發聲就能見真章。

他提及,下午在總質詢,已針對跨國同性婚姻保障向蘇貞昌院長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出總質詢。詢答過程中,雖院長覺得「相愛的人應該都要在一起」,但專法裡卻未制定相關規定,明顯是立法缺失。至今台灣人僅能與其他25個已通過同性婚姻之國家建立同性婚姻的關係。他呼籲院長,既然相愛的人應該在一起,就不要有國籍區別,並強烈要求院長應該在院版同婚專法進入協商時,明確處理並開放跨國婚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