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總統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5)天在協調下,拜會即將宣布角逐2020大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35分鐘的會面中,張主動提出立委席次恢復為200席、委託第三方重新檢視人頭黨員、提名人選確定前辦理辯論等意見。至於兩人是否洽談合作關係,王受訪時表示,「沒有什麼合作不合作,要合作就合作,讓國民黨真正變好,未來有機會重新執政。」

張亞中在會中提出四點建議,他說,2005年藍綠立委修憲把立委席次減半,導致選舉制度偏向大黨,壓縮小黨,為了台灣的的長治久安,希望能恢復到200席;其次,不管用何種初選制度,希望黨內能舉辦辯論,讓社會了解國民黨在想什麼。

張亞中還提到,國民黨內的人頭黨員為人詬病,他鼓勵王金平促成黨委託第三方,比如律師公會,重新檢視人頭黨員議題。另外,黨內諸多「太陽」重提和平協議,也希望各個候選人能說明內容與程序。

王金平聞言後,對於立委席次回復到200席,當場表示認同,但對於採取德國制或日本制,王未多做回應。至於人頭黨員問題,王金平則認為現在並不是談論這個問題的時間,也尚未公開兩岸論述的主張。

最後,張亞中預告,自己將來會繼續拜會朱立倫、吳敦義,就核心問題進行交談與了解,希望能做到真民調、真黨員投票、真辯論,才能產生真正的太陽。

王金平會後受訪時表示,兩人交換一些意見而已。至於有無進一步合作空間,王說,「沒有什麼合作不合作,要合作就合作,讓國民黨真正好,改革好,未來有機會重新執政,好好就憲法等問題,大家再做一番改革。」他說兩岸當然要和平,一定要穩定,對於張亞中非常特殊的看法,他認為非常值得大家了解、吸收,進一步做施政參考。

雙方閉門會議近35分鐘。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