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草案今(5)天在立法院逕付二讀闖關成功,藍委黃昭順質詢時痛批,民進黨團忽視700多萬人民投下的公投結果,一氣之下用力拍打質詢桌,並7度反問閣揆蘇貞昌「你沒有憤怒嗎」,隨後表示「我很憤怒」。不僅如此,結束質詢後,黃走向蘇並當著媒體與參觀的學生面前,痛罵蘇是「最沒有度量的院長」,蘇僅微笑以對,並未回應。

針對同婚專法草案,民進黨團上午主張逕付二讀,經表決後,贊成者59人、反對者24人、棄權者5人,同婚專法草案闖關通過逕付二讀,預料下個月初可望進入院會展開表決大戰,趕上今年5月24日大法官釋字期限。

隨後,進入內政組立委質詢,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一上台便砲轟民進黨強勢逕付二讀,忽視700多人民的公投結果,質疑民進黨團「打假球」,其次,也詢問蘇貞昌對於中選會因應去年選舉亂象,提出公投法修法構想的立場,更提醒蘇答詢時不要罵國民黨。

蘇貞昌答詢時先表示,「妳要我答覆不要罵國民黨,但妳質詢拼命罵民進黨」,讓黃昭順回擊「不要耍嘴皮」,蘇立即回「我代表行政院來答詢」,蘇接著說,至今尚未看到公投法的修法草案,未來要經過完備的相關程序,完整討論後才會送到政院院會。

面對黃昭順頻頻追為對於公投法的態度,蘇貞昌反覆如答錄機般重複答案,後來黃昭順破題表達希望中選會納入不在籍投票的修法,然後又繞回來上午民進黨團強硬過關,試問「不會覺得難過嗎?700多萬人民的投票結果,就在幾分鐘內被否決」。

蘇貞昌不解回覆,「立法院怎麼表決,結果怎麼會對我行政院長抗議?」黃補充,通過的是民進黨團的主張,蘇略顯無奈地反擊,「剛剛才要我不要用黨主席身分備詢,現在又對民進黨團的決議向我抗議」,黃隨即拉高音量地說,「不要藉此方式拖延、模無焦點」,並激動地數次詢問「你沒有憤怒嗎」,站在對面的蘇貞昌不動聲色,最後黃忍不住脫口「我們很憤怒」,並氣到猛拍質詢桌。

此時,蘇貞昌提醒黃昭順「Calm Down(冷靜)」,黃昭順則說「你不答詢可以回去」,蘇立即接話說,「好,謝謝」,並快速走下備詢台。

15分鐘質詢結束後,黃昭順走向坐在休息位置上的蘇揆,用力指向蘇並嚴正表示不滿,大罵「我嚴重向院長抗議,院長在凹我的時間,希望媒體看到最沒愛、包容、度量的領袖坐在這裡」,蘇僅微笑以對,並拿起水杯喝了一口水,令在場的記者與參觀國會的高中生面面相覷。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立院總質詢時,對著行政院長拍桌怒罵。   圖:張良一/攝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立院總質詢時,對著行政院長拍桌怒罵,由於黃昭順不讓蘇貞昌答詢,蘇貞昌索性走下備詢台回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