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天在總質詢時關注同性婚姻專法、敵人犯台能擋多久等問題,國防部長嚴德發在備詢時展現出信心,「我們有能力迫使敵人犯台失敗」,而行政院長蘇貞昌答也附和說,戰爭最強不是只有武力,最強的國防是心防,他更以當年日本打中國為例,曾放話三天攻下南京,「結果三禮拜也拿不下」;不過事實上,日軍從1937年12月7日進攻南京城外圍到12月13日攻進城內,僅花費不到一週.

跨國婚姻未納專法 外交部坦承不足

許毓仁一開始肯定蘇貞昌,支持同婚立場,他相信相愛的兩個人可以結婚是普世價值,但他也說,政院所推的專法仍有不足,包含跨國同婚在專法中並未規定,而這也是目前的缺失,希望外交部、政院能夠有相關配套。

蘇貞昌答覆說,政院的草案送到立院審議,尊重審議以及訂定的結果,不過政院所推行的專法,是因應公投結果以及大法官釋字748條解釋;外交部長吳釗燮坦承,跨國同婚部分確實有不足,外交部已經主動研究,期盼能補足不足部分。

敵人犯台擋多久 嚴德發:我們有能力迫使敵人犯台失敗

針對邦交國部分,許毓仁詢問,那些國家有狀況?教廷狀況如何?吳釗燮說,若是單一來說某一個國家,對現在處境沒有幫助,但目前仍然維持相對穩定狀況,與教廷關係還算不錯,中南美中部分「相對穩定」。

許毓仁說,台灣是太平洋的門戶,地理位置有戰略性,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說,台灣可以承受第一波攻擊,以台灣軍力,現在可以擋幾天?國防部長嚴德發指出,我們沒有時間問題,是決心、信心問題;許追問,以現在兵力,可以擋多久?嚴強調,「以三軍戰力,在大家努力、政府支持之下,我們有能力迫使敵人犯台失敗」。

許毓仁進一步詢問,蔡英文說,如果開戰,台灣承受第一波攻擊後,期待其他國家站出來,其他國家是哪個國家,認為是美國的舉手?嚴德發答覆,這是不確定的,那些國家要支持台灣,都是自主的...;蘇貞昌則在旁補充,「報告委員,我們來這裡是答詢,不是舉手或是舉腳的」。

蘇貞昌:戰爭最強的是心防

許毓仁憂心政府評估錯誤,他指出,沒有國家有義務,介入台海戰爭,即使在台灣關係法裡面,也明文規定美國沒有義務出兵,蔡總統的假設是否有點危險?蘇貞昌答稱,戰爭最強不是只有武力,最強的國防是心防,至於戰爭的估算,以日本人當年打中國為例,當年日本的軍力,揚言三天要拿下南京,結果三禮拜也拿不下。

對於蘇貞昌的答案,許毓仁似乎不想爭辯,直言「那是很久以前的戰爭,現在戰爭已經不是過去的狀況,這題我就不和你們去爭,我要問的是實際的狀況」。

許毓仁要求官員舉手,有哪個國家在台灣受攻擊後站出來。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