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草案的審查今(5)天成為朝野立委的決戰點,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認為應退回程序委員會後再重新排案審查,不過,民進黨團主張逕付二讀,對於同婚專法草案,藍綠黨團開放黨籍立委投票,時力表態支持,最終經表決後,此案順利闖關通過,最快4月初展開表決大戰。

同婚專法草案上個月26日順利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入審查,並在5日院會中列入報告事項,朝野立委各自抱持不同立場,在立法院議場內上演同婚對戰攻防戰。

國民黨上午手持看板,在議場主席台前高喊「完備立法程序 反對逕付二讀」與「程序正義 大家服氣」口號,並與親民黨團共同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後再重新提出,經表決後未通過。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表示,此案牽涉大法官會議解釋以及五個公投案結果,如此重要的法案不該用逕付二讀方式來處理,質疑社會溝通不夠,恐繼續撕裂社會。

吳志揚不解地問,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兩席召委都是民進黨籍,「民進黨團到底在怕什麼?」國民黨團要求的是完備的合理與民主的法治程序。

隨後,民進黨團提議逕付二讀並要求記名表決,經表決後,贊成者59人、反對者24人、棄權者5人,同婚專法草案闖關通過逕付二讀,未來將進入一個月冷凍期,由朝野立委私下溝通,一個月後由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並進入院會最終表決。

對於同婚專法草案的立場,藍綠黨團開放黨籍立委表態,逕付二讀表決時,在場藍委均投下反對票,但支持同婚的藍委許毓仁並未出席投票;親民黨團李鴻鈞、陳怡潔與周陳秀霞都表態反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與徐永明均投下贊成票;棄權者有邱議瑩、莊瑞雄、何欣純、黃國書、許智傑等5人。

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議場舉牌反對「釋字第748號解釋文施行法」逕付二讀。   圖:張良一/攝

有關同婚專法在立院逕付二讀,朝野立委贊成與反對清清楚楚在表決版上。   圖/趙婉淳

立法院院會今(5)天上午將「釋字第748案解釋案施行法」逕付二讀,二讀前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換意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