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前往立法院總質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針對兩岸議題對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窮追猛打,蘇貞昌強調,我們不畏戰,也從不招惹北京,反而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破壞兩岸現狀,並反嗆陳「從你質詢以來,都沒有指責中國半句,只有批政我們政府,請你批評習近平一下」。

面對中國 蘇貞昌:我們不畏戰、不挑戰 但隨時應戰

陳怡潔質詢時關注兩岸議題,她先詢問蘇貞昌,兩岸已經是「準戰爭」狀態了嗎?蘇回應,不是;陳追問,中共武力犯台,什麼時候會開打?蘇貞昌的衝衝衝,最近面對兩岸問題變成戰戰兢兢,到底是有所本?還是危言聳聽?蘇回應,中國宣稱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所以我們始終戰戰兢兢,台灣是個民主開放國家,會為了區域和平、守護國家主權努力,我們不畏戰、不挑戰,但我們隨時應戰。

蘇貞昌強調,任何國家要侵略、武力台灣,基於保家衛國、維護主權,政府有責任努力、做準備,只有做戰爭準備才有和平,「我們會盡最大力量,任何國家在強大,若要併吞台灣,台灣一定要讓他付出代價」。

習五條 陳明通:就是統一、統一、就是要統一

針對陳明通曾說「共軍兵臨城下」說法,陳怡潔詢問,是怎樣的兵臨城下?陳明通說,習近平年初所提出的習五條,很清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經是兵臨城下、已經在習近平桌上,強迫我們接受該方案,習五條就是統一、統一、統一、統一、要統一,就是要統一,這難道不是兵臨城下?陳怡潔追問,是否代表台灣在統戰中?陳明通肯定說,「當然是啊」!

質詢過程中,陳怡潔提出為何要把兩岸和平協議窄化為「統一協議、投降協議」?兩岸不對話、不協商、不溝通,甚至只會打壓民間箝制地方阻礙對話,就能等到兩岸和解?等質疑,陳明通強調,兩岸和平很簡單,只要中國放棄動武,就能有和平,蘇貞昌也說,台灣從不去招惹北京,反而習近平發表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統一進程的努力,都是他破壞現狀。

回應陳怡潔 蘇貞昌:從你質詢以來 沒有指責中國半句

眼見陳怡潔越講越激烈,蘇貞昌也笑笑的提醒她「calm down」(冷靜),兩人隨後陷入一陣唇槍舌戰,蘇表示,「您不只是台灣民眾、還是台灣國會議員,從你質詢以來,都沒有指責中國半句,只有批政我們政府」;陳不滿回覆,「這裡不是給你耍嘴皮的時候,身為民眾只想安安穩穩生活,我們要的不是戰爭,要的是保衛我們的政府」。

蘇貞昌反嗆陳怡潔說,「你也應該批評中國一下,都只有批評我們政府」,陳反駁,「我們沒有批評,都叫你們拿出對策、讓兩岸能夠民間交流、讓你們說明哪個方案對台灣比較好」;蘇貞昌微笑地酸說,「習近平講的那些,請你批評一下」。

行政院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席陳明通在立法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