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將《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終於提案「逕付二讀」,這樣攸關同志權益法案,根據黨政高層透露,在府院黨會議中,密集討論將近一個月,這項法案名稱從三個草案名稱,包括有配偶、同志字眼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當中去選,最後決定依據效法美國,美國有一些法律是以大法官釋憲為名,並無不妥。據悉,原本蘇貞昌院長仍希望法案名稱保有配偶或同志等字眼,稍後有黨內高層人士向蘇揆分析,就算行政院會通過有同志名義的法案名稱,到立法院也不會通過,甚至被退回行政院,經過思考,最後蘇揆同意,用比較中性的字眼,避免刺激反同團體。

在台灣以「施行法」做為法律名稱,大家所熟知的是《兩公約施行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而行政院所提「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也是台灣第一次以大法官釋憲為名的「施行法」,草案中明定,施行日在今年5月24日,也就是符合大法官釋憲的最後期限。

根據黨政人士透露,開春之後,排上蔡政府最急迫審理的法案,其中沒有比《同志婚姻法》更為迫切,但要如何拆除這個引信,相關人士非常頭疼,這個議題,幾乎每週排上府院黨議定的議題,經過不斷討論,與會人士最後提出,可以考慮效法美國的例子,決定採用「大法官釋憲」為法案名稱,同時文中避開反同人士所擔心的「稱謂」問題,相關法案也沒有出現「夫妻」等稱謂的定義,而是改以「雙方當事人」來取代。

據指出,立法院高層也不斷與反同團體持續溝通,在溝通過程中,發現反同人士也並非不尊重同志團體的權益,只是無法接受法案名稱有配偶或伴侶名稱,因此相關人士擇衷找出用大法官釋憲名稱作為法律名稱。

就在今日立法院將法案「逕付二讀」之前,反同團體幸福盟仍然到北檢提告蘇貞昌瀆職罪,也分別到立法院、行政院抗議,一件也沒少。不過抗議力道相較之前,火力已經減少許多。

若依立法院議事程序,逕付二讀之後一個月可以討論表決,因此預計4月中挺同和反同勢必表決一戰,按照目前情勢分析,引信拆的差不多了,加上總統、立委大選在即,朝野都希望趕快讓此事落幕,以因應接下來兩項大選戰。

除了同志法案之外,立法院還有司法改革法案,這也是蔡英文重要的競選政見,但眼前無論是社會氣氛或民進黨先前自己提出的司改主張,都是主張修改為「陪審制度」,但黨政高層發現「陪審制度」,在目前台灣社會高度民粹氣氛中,「陪審制」不一定是最能展現「公平正義」,若一旦通過「陪審制度」,那麼按照「陪審制度」通過的司法案件,就無法再更改了,無法像現在還可以在再上訴。因此是否可以先分兩個部分試行一段時間,其中一個方向是輕刑(設定幾年以下)可以採用「陪審制」,另一個方向是幾年以上仍用舊制,這樣試行一段時間,再來討論到底採用那種制度,此案也被列為非過不可的法案,預計最晚7月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要完成三讀。另外,為呼應民意的還有酒駕、兒虐和防假消息也要三讀,只是酒駕、兒虐刑度為何?需要再討論。

 

 

有關同婚專法在立院逕付二讀,朝野立委贊成與反對清清楚楚在表決版上。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議場舉牌反對「釋字第748號解釋文施行法」逕付二讀。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