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刊出總統蔡英文專訪,呼籲台日進行安保對話;今天(5日)《產經新聞》再度以社論方式,呼籲日本應該著手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

蔡英文在專訪中說:「我們也希望跟日本,不僅是在經濟貿易事務上,可以進一步的提升,在安保事務上的對話,我相信也非常重要,是兩國關係上一個很重要、必需要持續去強化的事情。」雖然,日本外務省國際報導科表示:「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當局就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但是《產經新聞》仍發揮輿論力量,呼籲「享自由與民主主義等價值觀的日本,應該接下這顆球,著手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

社論中寫道:「軍經實力快速成長的中國帶來統一壓力的危機感,還有『美中新冷戰』的新局勢。對日本來說,如何因應中國追求霸權的問題,也進入一個新的嚴峻局面,為了守護和平,跟台灣進行對話極具意義。」並指出「中國把沖繩縣的尖閣諸島當成目標。日本主要的海上航道往來會通過台灣近海,一旦中國的海空軍未來能使用台灣作為基地,將對以沖繩為中心的日本列島,增加龐大軍事壓力。」

產經社論認同蔡英文所說「我們在許多方面跟日本面臨同樣的安全威脅」的說法,認為「台日間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不需要連安全保障等對話都禁止。為了東亞地區的安定,應該有日台、日美台可以攜手合作的地方。」

日本產經新聞再以社論方式,呼籲日本應該著手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   圖:翻攝產經新聞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