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產經新聞」訪問時呼籲台日針對安保議題進行對話,不過,日方外務省接受中國官媒訪問時卻直接打槍說「不考慮」。對此,外交部不願意證實或否認日方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5)日也說,蔡總統談話「不是突然天上掉下來的想法」,部長吳釗燮去年6月就曾做出這樣表示。

日本外務省在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訪時回應稱,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當局就安保領域進行對話。日本對台基本立場遵守1972年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和台灣的關係是非政府間實務關係,並自始至終維持這種關係,這一點沒有任何改變。

對於外交部是否掌握到日方的回應,李憲章說,蔡英文總統發言的用意主要是呼籲日本與世界各國正視兩岸與印太區域的現狀已經遭到改變的事實,也建議雙方應該廣義就非傳統安全領域,不斷加強對話、合作。

李憲章說,針對日方回應,政府已經收到日方相關訊息,持續與日方透過各種管道來進行深入溝通與對話。外交部希望不僅是日本,理念相近的區域內國家也能正視這個問題。

媒體也追問日方受訪時是否真的說出「沒有考慮」這樣字眼,李憲章則說,秉持外交慣例與彼此間尊重,具體的相關細節,外交部不便對外說明。

媒體也追問,外交部是否事前知道蔡總統會做這樣談話,李憲章則說,去年6月吳釗燮接受日本媒體訪談時,就已經提過這樣概念。這不是突然天上掉下來的想法,這是外交部針對國家安全需要、台灣在區域和平基調,希望促使國際社會重視和平發展的國際主流思維所做的外交上的努力。而這樣的工作,不僅針對日本,對其他國家也針對這個非傳統性議題進行合作這包括日前與菲律賓進行海上急難救助的聯合操演。

蔡總統3月2日接受「產經新聞」就安保議題的發言全文如下:

問:有關臺日關係,去年六月吳部長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提到,臺日之間應該要建構一個有關安全保障的對話機制。總統您也認為臺日之間,特別是政府部門之間也應該建構一個安全保障的對話機制嗎?

總統:我覺得我們在許多方面跟日本面臨同樣的安全威脅。因為我們都同處於在東亞、在亞洲的這個地區,很多的安全威脅的來源,它可能同時衝擊臺灣,也同時衝擊到日本,所以我覺得臺灣跟日本之間在安全事務上的合作,是亟需提高對話的層級與處理事情的實質層面,讓我們雙方之間合作,可以更具有實質的性質。

我想藉這個機會,要感謝一下安倍首相,他在擔任首相的這段期間,對臺灣有很多的支持,對臺灣也非常的友善,也做了一些突破性的決定,但是,我們在這個階段,以至於到下一個階段,我們也希望跟日本,不僅是在經濟貿易事務上,可以進一步的提升,在安保事務上的對話,我相信也非常重要,是兩國關係上一個很重要、必需要持續去強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