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總統對日拋安保對話,卻遭日本外務省打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5)天答覆藍委黃昭順質詢時表示,總統從全球變局看台灣居中扮演的角色,而台灣具備戰略地位、半導體產業領先亞洲、自由民主等價值。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希望日本政府進行「台日安保直接對話」,不料,遭日本外務省打臉,直言「不考慮與台灣當局就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國安體系是否在蔡接受專訪前有討論過?事前是否知情?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時表示,總統的高度,不只從台灣看世界,而是從全球變局看台灣的角色,安全是區域議題,總統提出要安全對話以確保亞太地區安全。

陳明通接著說,過程中有三個高度,均涉及台灣價值,包含戰略地位與島鏈安全,其次是半導體產業,台灣位居亞洲洲領先、世界領先,第三,就是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總統所要提出的就是台灣為什麼重要。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立院總質詢時,對著行政院長拍桌怒罵。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