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專訪,考慮到中國威脅日益增高,呼籲台日雙方應加強安保對話,內容包括中國軍方動向等資訊,能與日本即時共享資訊,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日表達贊同,並呼籲國民黨不該再以中國的眼光來看世界,整個西太平洋的部分,台灣是具有戰略價值與關鍵,「跟周邊國家保持友好、維繫戰略意識,有甚麼不對?」

林靜儀說道,日本政府其實一直都很關注亞太區域的和平議題,總統談話不是突然拋出來的,據她所知,日本官員也很希望台灣能在區域和平上做出一點貢獻或回應,蔡英文的談話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而且不只是美國、日本,包括東南亞區域,如菲律賓、印度等國家,政府都有透過管道交流、提出呼籲,希望可以建立亞太區域和平的防線。

針對蔡英文所提出的台日安保對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主要有3層意義,第一,台灣積極想要加入印太戰略,而日本是台灣重要鄰國,與台灣同樣面臨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對於台日安保,資訊和情報方面的合作是很重要的一環。

第二,今年是中日和解很重要的一年,蔡英文希望強調台日之間的民主等共同價值、台日之間面臨同樣的威脅,期盼日本在緩和與中國間的關係同時,也不要犧牲日台關係。

第三則是,在蔡英文受訪前幾日,美國軍艦再度通過台灣海峽,在這個時間點拋出這樣的想法可以向日本宣示,台美日是民主價值上的同盟,也說明了既然台美之間有軍事、安全方面的合作,台日之間應該也可以進行安保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