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推出同性婚姻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今天闖關逕付二讀,推動愛家公投的「下一代幸福盟」上午赴立法院抗議,強調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政院版所推的同性婚姻是違反公投,應立「公投第12案施行法」,他們隨後前往行政院抗議、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遞陳情書,赴北檢控告蘇貞昌瀆職。

「堅持民主制度、拒絕踐踏民意、要求政府、要求立委落實公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盡速立法」!下一代幸福盟今天上午率領30餘人在立法院抗議,批評執政黨違反公投民意三大錯誤,政院未於3個月內提出修正案:公投第10案已將婚姻限定在一男一女、行政院同婚專法大量準用民法婚姻規定,完全違反公投第12案、執政黨面對憲政危機,卻未反省補救,5月24日後將突顯。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指出,政院版同婚專法是踐踏台灣民主制度,他們所推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已經超過20位立委連署,公投是新的立法原則,且該法完全符合公投意旨,也兼顧不同族群,他們將公布所有違反公投民意的立委名單,籲選民不要投給違反民意的立委,用選票讓他下台;他說,政院版專法法務部雖然有詢問他們意見,但是敷衍問法,他們也寫了信給蘇院長、到政院陳情,期盼蘇貞昌能聆聽台灣人的憤怒。

「台灣還是民主國家嗎?政府明明知道台灣有700多萬的鄉親在婚姻定義上做出選擇,這不是大家所決定的台灣價值嗎?」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指出,面對這麼清楚公投結果、人民盡最大努力,政府卻推出違背公投意旨的專法,沒有提出反應民意的法案,政院、立院應盡速回應人民決定、立即落實公投;他強調,有人要改變台灣對婚姻定義、製造衝突和對立,台灣勇敢的人民應站出來堅持婚姻限定一男一女,政院版專法是無視人民的法案。

前往聲援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幸福盟要去控告蘇貞昌違法亂紀,他把6、700萬人的意見踩在腳底下,仔細讀大法官748解釋,內容講得很清楚,是對同性二人共同生活為目的、保障婚姻平等,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同婚兩字,而「公投第12案施行法」連署人數已經超過20名立委連署,他會在黨團尋求其他立委連署,基本上這不是黨派題目,而是捍衛台灣價值、是否守法為目的。

幸福盟抗議同婚修法,指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