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高調提倡「歐洲復興」!他4日向歐盟28會員國主要媒體投書,闡述重振歐洲計畫,其中提到應該成立一個新的歐洲民主國家保護局,保護會員國免受網路攻擊或遭到外國勢力介入操控。同時,他也提出成立「歐洲氣候銀行」建議,希望到2050年實現零碳排放,到2025年將農藥減半。

法國愛麗舍宮(Elysee)4日刊出馬克宏的投書全文,他提到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從未如此重要,也從未陷入過如此危險的境地,「英國脫歐」就是其中的象徵,象徵著歐洲的危機。他直指英國脫歐是歐盟以外勢力操控的陷阱,外國勢力試圖在每次選舉中,影響著歐洲公民的選票。

英國BBC報導,法國一項統計顯示,在2017年還遭到2萬4000多起網路攻擊,馬克宏特別提醒假新聞正威脅整個歐洲。因此他建議,在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應該禁止外國勢力為歐洲政黨提供資金。

除了成立歐洲民主國家保護局外,外電報導,馬克宏也提出歐洲氣候銀行概念,希望設下新目標:到2050年實現零碳排放,到2025年將農藥減半。同時成立歐洲食品安全部隊,透過獨立科學評估,改善我們的食品控制,避免受到遊說威脅。

另外,馬克宏也提議訂定適合每個國家的歐盟最低工資,每年進行集體談判,以保障歐盟公民將獲得「同樣工作的同工同酬」。

馬克宏指出,歐洲復興的時刻必須抵制孤立與分裂的誘惑,他建議圍繞3個目標共同建立這種更新:自由、保護與進步。包括成立共同的邊防部隊和一個歐洲庇護辦公室,邊界保證公平競爭,讓人民收回對未來的控制權。

法國愛麗舍宮刊出法國總統馬克宏致歐洲公民公開信全文,有22國文字版本。   圖:翻攝自愛麗舍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