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研究部原主任劉學淵傳出墜樓身亡消息,事實上,不僅是中共黨媒的媒體人頻頻自殺,當局強力推行「反貪打虎」運動以來,中國官員自殺潮更是一波接一波。網民嘲諷稱,在中國,普通人都是患了抑鬱症才自殺,而官員卻是自殺了才患抑鬱症,不少自殺者都被定調為「抑鬱症」。

根據新唐人電視台的報導,消息透露,2017年中國有2000名官員自殺身亡,此一令人震驚的數字,應該是涵蓋地方到中央,各個階層大大小小的黨政和國企官員尋短人數。無論有無誇大,都正如有評論人士所說,中國高官早已成為一個高危險行業。

媒體人方面,除了最新傳出墜樓身亡的《人民日報》研究部原主任劉學淵外,長期在《人民日報》最核心的理論部工作,擔任過「人民論壇」和《新聞戰線》雜誌總編的胡欣,也在去(2018)年11月6日跳樓身亡。

報導指出,他的同事和友人披露,胡欣也是因抑鬱症困擾自殺,而且患病已經長達十多年。至今《人民日報》官方仍三緘其口。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的說法認為,中國媒體人被迫長期為中共宣傳而挖空心思說假話,抑鬱狀況十分普遍。

報導指出,2018年中國官員的自殺潮,更是前所未有,其中不乏中共高階官員。當局給出的死因多半是「抑(憂)鬱症」而死,但難以服眾。自2018年以來,據不完全統計,已有10多名官員自殺死亡,但官方均沒有公佈他們死亡的詳情。其中至少包括:

12月4日,重慶市榮昌區公安局常務副局長吳修遠,在辦公室自殺身亡。

11月13日,黑龍江工程學院黨委書記李耀東在其辦公室內自縊身亡,終年55歲。

11月1日凌晨,內蒙古公安廳副廳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長李志斌,在該市公安局休息室內縊亡。官媒特別強調,他在「遺書」中稱,一直被抑鬱症困擾。

報道提到,官方指生前患有「抑鬱症自殺」的還有:天津農商銀行董事長殷金寶在辦公室「割腕自殺」;北京市副祕書長王曉明「墜樓身亡」。

「墜樓身亡」原因未明的有:江西省上饒市公安局長鄭金車、江蘇建湖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兼老幹部局局長成萬東、浙江省寧波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虎森。

根據報導,最具爆炸性的是去年10月20日晚上,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住所墜樓身亡,終年59歲。事發後,澳門司警局強調案件仍在調查,但港澳辦迅速定調稱鄭曉松患抑鬱症墜樓。

消息透露,2017年中國有2000名官員自殺身亡,不少自殺者都被定調為「抑鬱症」。網民嘲諷:在中國普通人都是患了抑鬱症才自殺,而官員是自殺了才患抑鬱症。

新唐人電視台稱,中共高官早已成為一個高危行業,在中共的體制下,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安全的。隨著中共政權危機的加劇,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的官員出現所謂自殺和「被自殺」的情況。

2017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軍委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上吊身亡,5天之後官方才宣布他「畏罪自殺」。但根據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的獨家披露,張陽可能是「被自殺」,更大的可能是與前總參謀長房峰輝涉及「倒習」流產政變而「被滅口」,幕後「高人」待查。同年4月,另一軍頭王建平也在看守所用筷子自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