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月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取得築牆經費引發爭議,眾議院已撤銷這項決議案,送交參議院表決。向來力挺川普的共和黨參議員藍德.保羅3日稱會在參議院表決時投下反對票。他也是第4位倒戈的共和黨員。

藍德.保羅(Rand Paul)投書福斯新聞(Fox News)網站表示,他「無法支持」為沿著墨西哥邊界築牆,而動用宣布緊急狀態權力來取得更多經費,雖然他經常和總統意見一致,並大力聲張,但「今日我認為他錯了,不是錯在政策,而是錯在試圖擴大總統權限超出憲法界限。」

保羅也在西肯塔基大學(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一場共和黨晚宴上表示,雖然想要更多經費來維護邊界安全,但國會並未允許,若取消這些制衡方式,會是件危險的事,因此他無法投票給予總統權限,來動用國會未批准的經費。

美聯社報導,已有3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宣布將投票反對川普宣布緊急狀態來築牆,分別是代表緬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代表阿拉斯加州的(Lisa Murkowski)穆考斯基和代表北卡羅來納州的提里斯(Thom Tillis),若加上保羅,便將有4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

報導指出,假設所有47名民主黨參議員和無黨籍參議員盟友全都投票反對川普行動,則參院反對票合計將達51票,剛好過半數,這使得反川普的勢力似乎能在參院本月稍晚表決時取得足夠票數,來推翻川普命令,且共和黨在眾議院也不太可能有足夠票數推翻參院決議,後續將視川普是否如他所揚言會動用總統否決權。

川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時表示,他將挪用36億美元的國防建設經費架起更多邊界障礙物,他還援引其他總統權限,以挪用另外31億美元經費築牆。

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反對川普宣布緊急狀態,稱此舉踐踏憲法授予國會控制政府支出的權力,並且會開創先例,造成未來民主黨籍總統也能為了自身目的採取相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