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取得約80億美元經費,在美墨邊境築牆,爭議四起。包括紐約州和加州在內,全美共有16個由民主黨掌權的州18日宣布,聯合對川普提起違憲告訴,並要求法庭頒佈臨時禁制令。 

民間質疑川普的聲浪,連日來也開始湧現。根據世界新聞網的報導,抗議民眾18日響應自由派團體MoveOn和其他組織的號召,在「總統日」當天,於美國各地城市群起示威抗議,譴責川普不民主、反移民。    

報導指出,數以百計民眾在白宮圍牆外面高呼「川普是國家緊急問題!」,並與反抗議分子短暫扭鬥。不過,川普在佛羅里達,不在白宮。

加州州長紐森則高分貝痛批川普製造危機,宣告捏造的國家緊急狀態,以攫取權力和破壞憲法,「這是國恥」。

共同提出告訴的其他各州還包括科羅拉多、康州、德拉瓦、夏威夷、伊利諾、緬因、馬里蘭、密西根、明尼蘇達、內華達、新澤西、新墨西哥、紐約、俄勒岡,以及維吉尼亞州。

加州檢察長貝西拉也抨擊,川普的做法違反三權分立原則,全然蔑視法治,「他知道邊界沒有危機,知道他宣佈緊急狀態沒有道理,他也承認他可能在法庭敗訴」。

報導提到,川普上台以來,加州一再把他告上法庭,貝西拉即對川普政府提出至少45項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