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事件層出不窮,許多個案等到醫院收治時再通報,常已傷重甚至奄奄一息。為能在第一時間察覺、立即伸援,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新北市醫師公會、國際扶輪3521地區主動與新北市政府合作,以簡化通報方式,要讓新北市1613家基層診所全面動起來。市長侯友宜感謝基層醫療網,「大家雞婆一點,及早拿起電話通報,一起守護婦幼、遠離兒虐!」

「守護婦幼、遠離兒虐、基層醫療關懷一起來」記者會今 (4)日在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召開,社會局長張錦麗、衛生局長陳潤秋、警察局婦幼隊長蔡淑琳和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等人均參加。

記者會一開始以三幕行動劇,由小兒科專業醫師劉漢宗扮演醫師,在面臨一位媽媽帶著嬰幼兒看診,卻發現有多處不明瘀青,以及5歲孩子竟然只有10公斤,還有16歲少女未婚懷孕等,劉漢宗細心地多問幾句,發現其中可能疑似兒虐,凸顯基層醫療診所可以提前預防、拯救兒虐事件。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坦言,依據兒權法,醫事人員和警察、社工、教育人員都是責任通報員,但衛福部制定的通報表多達數頁、幾十項,造成基層診所通報意願較低。這次由基層醫療協會主動匯集基層醫療實務經驗,並和市府相關局處多次會商,研擬出疑似兒虐或疏忽照顧的簡易篩檢表共10項,包含可疑外傷、體重過輕、不合理或不明的疼痛,甚至精神心理異常等,透過研討會或宣導,相信新北市 1613家醫療診所都會樂於配合。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劉家正表示,許多兒虐個案到了大醫院,不是奄奄一息、回天乏術,就是遍體鱗傷、骨瘦如柴,令人不忍卒睹。新北基層醫療診所有1613家,以平均每家每天看診50人次,每天會接觸到 8萬多個家庭,若能在第一時間發現疑似兒虐或家暴傷勢,及早通報,就能及時挽回。

國際扶輪3521地區總監王光明率領區內各扶輪社長出席記者會,他表示,扶輪社長期關懷兒童權益,許多社員也是醫師,對守護婦幼責無旁貸,因此扶輪社全力贊助這項活動所有文宣、分區教育訓練和研討會等經費。

侯友宜表示,非常感謝基層醫療協會、醫師公會和國際扶輪社全力協助,確保孩子在安全、健康、快樂環境下成長,是市府努力的目標,「暴力零容忍」更是最高理想;新北市成立高風險整合型安全網,從每年2千多件通報案量成長到1萬2千多件,就是希望通報進來,讓社工可及早進場協助。

他表示,1613家醫療診所有如1613個派出所,第一線服務的基層醫療人員,加上分佈里內的溫心天使、社區的公寓大廈管委會等,每個人都發揮雞婆精神,防護網織得越大越密,就越能減少兒虐的發生,「您1通電話就能挽救1個小孩!」24小時守護專線113,大家一起來守護婦幼、遠離兒虐。

新北市政府和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新北市醫師公會、國際扶輪3521地區等宣示守護婦幼。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小兒科醫師劉漢宗在行動劇中,提醒基層醫師看診發現疑似兒虐時多問幾句。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劉家正 (中)和市長侯友宜,共同宣示守護婦幼遠離兒虐。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