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4)天舉行記者會,質疑育達科大和仲介代辦公司合作,招攬菲律賓學生來台攻讀碩士,卻強迫到工廠打工。教育部祭出重罰,不淮育達科大招收外籍生。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發出新聞稿表示,育達科大並不是特例,因為人力仲介專車出入校園並不罕見,有些學校甚至告誡境外生,不能對外界透露實習或打工情形,由此可見新南向政策在執行上確實問題重重,許多事無法見光。

私校工會表示,今天的育達科大透過仲介引入菲律賓生非法打工,和之前康寧、醒吾手法如出一轍,去年該會嘗試訪察境外生上課與實習狀況,但大部份學校都拒絶透露,相關資訊都列為學校「最高機密」。該工會認為,新南向境外生一再爆發弊案不只是人謀不臧,更是結構性問題,他們呼籲教育部更仔細檢討新南向引入境外生制度的周延性,找出關鍵並進行有效管理。

新聞稿指出,新南向政策立意良好,若能成功,不僅厚植台灣在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為台商培育專業人才,更可解少子化下私校招生的燃眉之急。但是這番美意遭到濫用,已變相淪為廠商引入國際廉價勞工的後門,仲介賺取飽飽的佣金,受害的卻是無辜的國際學生,同時也讓學校校譽受損,更賠上台灣國際形象。

私校工會認為,教育部還可以朝幾個方向努力:一、資訊公開透明:責令各校上網公告相關境外生資訊,如招生簡章、境外生課程及師資,以及實習廠商。二、嚴選優質學校:教育部應優先保障境外生受教權,只開放經嚴格評選的「優質學校」辦理招收境外生,而不是消極形式審查、全面性開放各校均可辦理。三、學校為境外生開設之課程、學分數、上課時間、師資應報部審查,確定符合學生專業需求。

私校工會認為,「人力仲介」和「留學代辦」難以區分,且大部份學校並未深耕東南亞,一味禁止學校透過仲介或代辦招生,對許多學校確實有困難。教育部與其注重境外生引入的「前端」管理,倒不如對「後端」的學校嚴加把關,要求學校相關境外生的教育資訊均應公開透明,課程安排合理並符合專業需求,以及實習工作務必對接課程專業,這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