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明天(5日)將處理行政院所提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民進黨、時代力量主張逕付二讀,親民黨則是表態,草案應退回政院重提,國民黨方面,要等到明天黨團大會討論。

立法院會明天處理政院版同婚專法,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反制,並積極拜會立委、尋求支持,傳出有不少藍、綠立委已經簽署法案,預期明天朝野上演攻防戰。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政院版未經社會充分討論,無論挺同、反同方都有不滿的聲浪,溝通不足的草案應該退回行政院重提。國民黨團方面,則於明天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決定是否政院版同性專法逕付二讀,至於是否支持反同所提出的專法、或提出黨團版本,也將在黨團大會上討論。

管碧玲受訪時說,針對政院版同婚法案,黨團目前傾向逕付二讀,親民黨反對、國民黨還沒決定,院會之前民進黨會召開黨團會議,「目前為止,原則不變」,明天是首度就該議題,召開黨團會議討論,黨團會以逕付二讀做準備。

對於反同方近期遊說藍綠立委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管碧玲說,立法院的程序是任何提案提進來議程進行都可以討論,如果政院版逕付二讀,處理相同提案也該逕付二讀,理論上是如此,不會有的案付委、有的逕付二讀。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指出,黨團贊成逕付二讀,包含黨主席、立委發言都是肯定政院努力,時力立委林昶佐所提的「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目前已經達到連署門檻,但尚未提出,未來會在適當時機提出。

對於反同方所提的專法,李兆立說,目前沒有反同人士向黨內立委遊說,黨團立場希望反同陣營能適可而止,對於其他黨團委員簽署該案會予以尊重,但黨團不會支持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