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謝龍介一再上電視聲稱要找盤商到五王廟簽約要幫麻豆柚農賣100個貨櫃的文旦柚,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陳筱諭今(4)日舉行記者會,公開向謝龍介下戰帖,邀謝在代天府五王廟辯論,針對「找盤商和麻豆柚農簽約賣文旦柚會發大財」議題進行辯論,希望「龍介阿北,不要再演戲給五王爺看,否則五王會生氣喔!」

陳筱諭與數十名麻豆柚農齊聚代天府五王廟前共同召開記者會,陳筱諭表示,龍介阿北說3月8日要找盤商到五王廟簽約,要幫麻豆柚農賣100個貨櫃的文旦柚,以較小的20尺櫃來算,每櫃最多裝2萬到2.8萬公斤,100個貨櫃就要帶走280萬公斤的文旦,麻豆一年的文旦總產量也才2200萬公斤,經過分級分類後,總量更少,麻豆柚農只有少數幾個人每年可以產出10萬斤柚子,要簽訂如此大量的合約,怎麼可能没有柚農知道這件事?

陳筱諭質疑,謝龍介這套話術意圖很明顯,分明故意炒作選舉,騙選票。麻豆文旦8成是產地自銷,都有自己的客戶,請龍介阿北不要演戲給五王爺看,不要消費五王爺,更不要再愚弄農民。

自產自銷麻豆文旦已有10年經驗的陳筱諭說,柚農如果賣給盤商,自己的客戶就會斷缐,以後只能賣給盤商,價格就會被盤商控制,如果一丶二年後盤商不收購了,原本的客戶也不見了,到時候就真的滯銷丶價格崩盤,拜託龍介阿北不要害麻豆䄂農。

陳筱諭認為,農產品滯銷丶崩盤的原因,在於產銷失衡,因為農民資訊不足,常常種植過量,我們要做的是源頭管理,告訴農民現正可以種什麼,不要種什麼農作物,才不會生產過剩,另外要建立冷藏加工食品廠,調節生產過剩的農產品,最後再建立優質農業品牌,辦理農特產品行銷展,打開行銷管道。協助農民不但要有長遠的計劃,還要能嚴格落實執行,才真正對農民有助益,不是找盤商就能解決產銷失衡問題,台灣盤商非常多,常有惡劣盤商剝削農民,令人痛惡。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也指出,謝龍介屢屢以自己賣了幾公噸幾公噸的水果作為推銷自己的政見,卻從未說明是誰買的?賣到何處?更未提出過任何農業產銷的具體策略與政策?事實上台灣的農產品外銷是逐年屢創新高,這些成績是所有農民、農政單位及各農產系統大家努力的結果,絕非膨風吹牛的謝龍介議員所說全是自己的功勞。

回顧2018年我國農產品外銷金額達到54.7億美元,創下過去20年來的新高,其中水果外銷1.3億美元,較2017年相比成長近3成,此外為了建立外銷品牌形象及曝光度。農委會去年續推動TGA「品牌好農、行銷臺灣」品牌輔導工作,補助國內縣市政府、公(協)會及農民團體,配合外貿協會赴日本、美國、香港、中國、加拿大、中東及新南向國家參加食品展及國際專展31場次;另在日、韓、星、馬、及美國、中國舉辦「臺灣蔬果節」;配合貿協、各縣市政府及農民團體赴海外進行農產品宣傳活動,並推動香港農產品海外據點計畫、跨境電商計畫推動港澳、星馬、日本等海外新零售市場模式等,這些努力讓2018年臺灣農產品外銷日、韓金額成長6%,出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金額也超過17%。同時媒合業者與農民契作契銷設置外銷供果園及蔬果集團產區計14,642公頃。

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強調,我國和中國的農產品貿易起源自阿扁總統的小三通,但是出口金額在馬總統執政後期卻開始衰退,一直到小英總統就職後才回溫並屢創歷史新高。這是全體農民、研究人員和農政單位努力的結果。很歡迎不分朝野大家一起來賣台灣農產品,不分是賺美金、日幣、還是人民幣。但是農民需要穩定且持久的市場與策略,需要的是正常穩定的交易秩序,不要像是一日善事的短期政治單。

針對郭國文和陳筱諭的質疑,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發言人總召黃淑貞表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台南全力拚經濟,呼籲少一點政治,多一點拼經濟的動能。民主要有品質,選舉也要有格調,不幫忙也不要講風涼話。

黃淑貞說,台南第二選區被視為「綠到出汁」,謝龍介以同理心號召鄉親一起拚經濟,更以用行動展現打通路的決心,獲得不少民眾的支持與肯定。謝龍介對自己提出來的政見,能接受別人的批評,這是未來做立委應具備的態度,但呼籲大綠、小綠提出批判前,多做功課,誰的政見有料,誰又滿嘴空頭支票,相信選民心中會有一把尺。

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強調,我國和中國的農產品貿易起源自阿扁總統的小三通,但是出口金額在馬總統執政後期卻開始衰退,一直到小英總統就職後才回溫並屢創歷史新高。(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