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參訪以色列,一張在以色列機場席地而坐的充電照片引發熱議,外交部遭質疑未安排貴賓室、失職,柯則酸「台灣社會很假掰」,外交部今(4)日說明,駐處曾表達願協助安排貴賓室,但北市府婉拒安排,並澄清外交部並沒有要懲處駐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質詢外交部,對於柯在以色列席地而坐充電的照片,羅質疑,代表處連個貴賓室都安排不到、行動電源也沒有,台灣與以色列的關係不應該壞到連首都市長都沒有貴賓室可坐,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強調,會盡快去了解情況。

外交部隨後補充說明,關於柯使用機場貴賓室一事,我駐以色列代表處曾表達願協助安排貴賓室,北市府客氣婉謝安排。外交部表示,柯市長此行訪問圓滿結束,駐處全程均盡力配合市府需求、提供協助,市政府也對駐處表達感謝,外交部也肯定外館同仁協助地方首長推動城市外交。至於有關部分媒體報導外交部將懲處駐處同仁純屬子虛烏有。

而柯文哲上午受訪則說,「小題大做」,去國際大的機場看一看,他也常常出國,在機場上、躺在地上、或插頭插著在滑筆電,一大堆啊,「奇怪,這典型的小題大做,stupid」。

柯文哲下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去以色列,很感謝代表處在各個方面的協助,讓我們在當地順利完成所有行程。每次出訪,在國外看到這些外派的代表處同仁,在不利的環境下,為台灣在國際上努力,非常值得大家給予更多鼓勵。」

柯文哲強調,「民意代表應該把質詢的焦點放在公眾利益的議題上,而不是在國會殿堂關心我為何不使用貴賓室,以及我的手機插頭插在哪、坐在哪,甚至為此懲處辛苦的代表處同仁」。最後,柯也酸,「一句話,典型的小題大作,stup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