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下月9日即將開議,內政部去年通過《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25條、第37條條文修正,明定地方議會大會應透過網路或電視全程直播,大會及委員會應全程錄影,時代力量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今(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北市議會開會全面直播,並在地方電視頻道進行轉播。

時力北市議會黨團上午召開「推倒羅生門,議會來直播」記者會,由於據北市議會《台北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目前僅有大會開議進行直播,委員會並不包含在內,時力議員主張未來各委員會、政黨協商,比照現行大會,開放網路、電視直撥。

時力黨團總召林穎孟表示,由於目前委員會沒有公開錄影檔案,使得先前市府跟議會在預算審查上的爭執變成各說各話,這次提案就是為了避免爭議再次發生。且委員會直播和政黨協商直播的提案2016年就提過,當時結論是要再研議辦理,到現在3年了都還沒有結果。

林穎孟指出,建請議會向地方頻道申請電視轉播,是為了讓沒有使用網路的民眾也能獲得議事資訊,但由於目前申請規定中並沒有直播的選項,會議時間長度也將超出現行規範,因此將要求觀傳局與協會協調一個可行的方案。

黃郁芬說,內政部這次修法讓議會透明往前進了一大步,像國會頻道已經有專屬頻道並直播委員會會議,開播2年以來已經超過4000萬觀看次數,顯見台灣人民對於及時參與政策的形成過程是有需求的。

林亮君也強調,台北市作為全國首都,應成為表率,既然中央法規要求大會必須全程直播,那麼不如連委員會的部分也一並納入規劃,讓議事狀況更加透明。

林穎孟提到,3年前北市議會曾通過提案,大會、委員會、政黨協商等都必須透過網路、電視直播,當時很多不分黨派議員皆表達贊成,最後結論是研議辦理,而這次時力提案,會積極爭取各黨派議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