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過年後表態,以無黨籍身分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4)日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指出,他想找一個「軟性」的人擔任副手,目前人選尚未確定,若當選後他優先要解決「兩岸僵局、年輕人低薪、產業發展競爭力不夠」3大問題。

張善政首先被主持人彭啟明問到,媒體近來公布的民調,都沒有包含他,不知張是否有做過民調預估?張善政表示,前幾次有被納入民調,他的民調支持度在大約落在藍營中間的位置。

談到何時舉行宣布參選總統的記者會,張善政強調,自己對媒體從不隱瞞要參選總統,現在確實差一個記者會說明,但他不想用傳統找人來站台的方式,目前還在想說要用什麼方式宣布比較特別一些,若有網友能給建議也可供他參考。

張善政也對蔡英文政府表達看法,他認為,一年前就認為蔡政府執政缺乏績效,大家可以從他的言談之中發現,原本他不會談論蔡政府的不是,但近一年頻頻發言,他也有了出來參選的念頭。

對於副手人選如何安排,張善政表示,因自己是理工背景,這陣子一直在想,是否找一個「軟性」的人,目前仍在思考,還沒有確定人選。

張善政指出,目前台灣最迫切需要解決的三個問題,首先是兩岸僵局;其次是年輕人低薪;最後則是產業發展競爭力不夠,未來他將優先解決。對於九二共識,他表示尊重,但應要提出新的名詞,使藍綠不再對立,他日前也提出「憲法一中、台灣優先」,這八個字,國、民兩黨都不應該否認。針對兩岸關係,張善政也說,第一次看到「一中各表」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他所拋出的「憲法一中、台灣優先」就很容易明白;至於若問他要統、要獨的問題,他會覺得不耐煩,因總統任期4年或8年,不可能進行統一或獨立,總統應先將台灣的實力培養好,讓下一代接棒人能有力量與國際社會談判。

至於是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搭檔參選?張善政說,「沒有」,目前這個階段不論聲勢好壞,就是自己努力,今年下半年再來談這問題較適當,現在沒有空間談這問題,但他認為,如果柯P出來選,國民黨一著急搞不好會把韓國瑜拱出來,這都還很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