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中共建政70周年,中共打壓台灣力道持續增加,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受訪時坦言,外交部掌握到部分邦交國的確有鬆動狀況,我方仍在努力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時說,那些邦交國有危險都不能說,但確實有數個邦交國有這些問題,目前全力防守中。

王定宇今天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坦承,確實有數個邦交國有動搖狀況,但除了鬆動國家以外,薩爾瓦多因為新任總統質疑前任總統對中國建交,薩爾瓦多會不會對我們有利的外交局勢,也是我們在關注的。

王定宇指出,中國所做的象徵行動、打壓台灣,不管是外交舞台、這次疫苗會議國際研討會,或者是在邦交國上動手動腳,確實都存在。他批評,中國除了要把台灣去主權化、舒緩中國內部壓力,「打別人小孩給自己人看」,也因適逢建政中共70周年。

王定宇強調,面對這樣壓力,愚蠢的是與中國友好,希望他對我們好一點,那等於是走進香港、新疆、西藏化,真正該做的應該是像總統蔡英文做的,讓台灣在國際安全架構裡面被看見、被重視,蔡英文提到全世界最重要的IC網通關鍵零件都來自台灣,因為台灣可以被信任、台灣是安全的,不會放間諜程式在裡面,控制全世界超過5成的產能,因為這個重要性台灣就不會被打壓、瓦解。

王定宇說,台灣未來有兩條路選擇,讓我們後代子孫擁有選擇權,往國際舞台走,或者讓全體人失去選擇權,往國內法和平協議走向香港、新疆、西藏,這選擇很明確,但路並不好走,外交部今年要做相當多努力。

另外,吳釗燮今天前往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王定宇針對斷交議題詢問,王在質詢時指出,台灣邦交國目前有沒有黃燈?吳釗燮答覆時說,有關於燈號問題是內部的參考,這方面不能公開,「每個國家我們都在努力」。

王定宇憂心說,過去曾發生過燈號沒問題,後來卻發生斷交,目前既有的邦交國是否有不穩定的現象?吳釗燮說,「有一些我們需要花努力的地方」;王追問「有一些代表是複數不是單數?」吳釗燮回應「對,是有一些,讓我們有壓力」。

王定宇指出,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意及消滅中華民國70周年,預料習近平動作會更大、國內控管更嚴格、更保守,預計未來一年,是否能穩定邦交國?吳釗燮說,很有信心處理邦交國關係,會爭取理念相近的國家支持,他也提及,最近在帛琉所召開的高峰會裡面,美國國務卿所發的聲明,提到台灣是個可靠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