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赴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根據報告書指出,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吳釗燮受訪時坦言,外交部掌握到部分邦交國的確有鬆動狀況,我方仍在努力中。

吳釗燮表示,台灣對邦交國依舊努力維繫中,「中國做法我們看得非常清楚,他是希望能夠動搖我們部分邦交國國家」,但無論如何外交部對邦交國的努力不會終止;他坦言,外交部掌握到部分邦交國的確有鬆動狀況,但外交部持續努力中,期盼能維繫外交。

外交部報告書內容顯示,在台灣對外關係方面,中國並未停止進行打壓,包括對台灣邦交國的影響、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提升關係、擴大「一中原則」國際標準化,甚至以假訊息干擾,並企圖削弱台灣主權,限縮台灣在國際生存的空間。

外交部指出,由於中國近年來也面臨許多嚴峻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目前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及打壓台灣國際參與力道的可能性。

報告中也不諱言,台灣友邦有不少對中國存在不實際幻想的政客,但外交部和各大使館仍會持續全力維繫現有的17個邦交國。